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了解口臭的诊断 时刻警惕口臭的发生

2014-10-08 09:10:20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指人张开口时发出的臭味,普遍视为一个表面的病征。其起因可以有很多种,大多来自口腔的问题,例如蛀牙和牙周病,亦有可能因为扁桃腺结,或因为吃了味浓的食物(如蒜头、洋葱、肉类、鱼类和奶酪等)。吸烟、醉酒、肥胖、压力大、消化系统毛病等都可以导致口臭

口臭检查诊断:

1、亲近人的反馈法:根据亲人、朋友或配偶的反馈意见来评定。

2、感观感受分析法:该分析方法选择以下6个参数。①全口呼吸气味;②言语气味,又称20记数试验;③舌背前区气味,又称舔腕试验;④舌背后区气味,又称塑料勺试验;⑤鼻腔气味;⑥牙间隙气味。以上臭味评价以0—5半整数积分计算。

3、专业区师直接的鼻测法:是口臭的客观评价方法中较易执行,且较准确的一种。由专业口臭鼻测医师来诊断,用0一5的记分标准来衡量口臭的程度,结果的重复性好。

4、化学分析法:

(1)气相色谱/质谱技术是以气相色谱仪进行检测受试者呼出气体。

(2)利用硫化物监测器可检测VSCs水平。

(3)以高压液相色谱分析(HPLC),检测唾液中尸胺等产生腐臭的化合物。

(4)而氧化锌薄胶片半导体传感器是利用口呼气到一个袋子里来进行检测。

5、冷凝水浴法:向冷凝器的连通管呼气,检查冷凝器内释放的气体有无臭味。

6、牛奶漱口氧耗竭试验:该方法对菌落记数敏感并与口腔检查参数相关,通常在感官感受分析法判断后进行。

7、N—苯唑—DL—精氨酸—2—萘胺(BANA)实验:因为口腔菌斑中的细菌具有水解合成胰岛素的底物BANA的能力,有学者应用BANA试纸检测了口臭病人的龈下菌班、舌苔、唾液等样本、并与口臭相关指数比较,两者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因此认为该实验可作为椅旁诊断口臭的简便方法。

8、人工鼻:包括便携式硫化物测定仪(商品名Halimeter)及电子鼻等,Halimeter利用化学反应的原理,以数字的方式表示口腔中的硫化氢的ppb浓度,方法简便、易操作,但易受口腔其它气昧的影响,如酒精、挥发性香味(香水、头发定型剂等)。电子鼻是通过辨别口臭患者口腔中特征的气味来诊断口臭的一种方法,但目旧其功能尚待提高。

健康自检:

人的口腔有着很多气味,就是这种气味的产生,也标志着人的绿色身心健康。健康人的口腔气味清新,当口腔中有一种异常气味时,一般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应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以做到早期诊治,预防疾病进一步加重。

1、烂苹果气味

在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恶化时,糖的利用减少,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加快,会产生大量酮体,这时病人的口腔中便会散发出一种烂苹果气味。

2、氨气味

肾功能衰竭的病人,由于不能正常地代谢废物,体内肌酐、尿素氮含量增高,故口中便会有一种特殊的氨气味。

3、腥臭气味

口腔有腥臭气味,常见于牙周炎、口腔糜烂、化脓性扁桃体炎等疾病的产生。此外,各种胃肠道疾病、支气管扩张和长期卧床的病人,口腔亦有腥臭气味的散发。

4、大蒜气味

从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口中,可以闻到一种特殊的大蒜样气味;误服灭鼠药磷化锌的人,口中也会出现大蒜气味。

5、血腥气味

患有牙龈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或支气管扩张等疾病的病人,口中都会散发出一种血腥气味。

6、肝臭气味

当肝功能严重受损时,如肝昏迷病人的口腔中便会散发出一种特殊的肝臭气味。

鉴别诊断:

1、虚热口臭 虚热口臭:多由阴虚生内热所致。口臭而兼见鼻干,干咳,大便干结,为肺阴虚弱之候。当清润肺脏;口臭而兼见心烦不安,失眠多梦,肌肉跳动,爪甲不华,为肝之阴血亏损。口臭而兼见腰腿酸软,多梦遗精,口干咽燥,夜间尤甚,为肾阴虚损,相火妄动之证。

2、胃火口臭 胃火口臭:多由火热之邪犯胃所致。其证除口臭外,每兼面赤身热,口渴饮冷,或口舌生疮,或牙龈肿痛,流脓出血等。

3、食积口臭 食积型口臭多见于1~6岁的城市孩子,与饮食不节、喂养不当有关。这类孩子长期食欲不振,面黄消瘦,但精神正常,用药以消食和胃为主。

4、热痰口臭 热痰口臭:多由热痰犯肺或热痰郁久化脓化腐引起。其证除口臭外,每兼咳吐痰浊或脓血,胸痛短气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口臭的具体危害 提高对口臭的警惕

口臭是日常甚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多发病,很多人深受口臭的困扰,那您知道口臭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吗?详细>>

你真的了解口臭吗?口臭应怎么治疗和护理?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知道口臭,口臭这个东西不仅自己觉得难受,在朋友面前更是会觉得尴尬,轻易都不敢张口,导致生活中带来很多不方便,不敢在人前开……详细>>

了解口臭的引发原因 教你正确认识口臭

口气是指从口腔或其他充满空气的空腔中如鼻、鼻窦、咽,所散发出的臭气,它严重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WHO已将口臭作为一种疾病来进行……详细>>

很多人有口臭,口臭的5大诱因,你了解吗?

口臭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都觉得这是小病,对其不以为然。事实上口臭不仅是内脏分泌失调的反应,更是鼻窦炎等疾病的前兆。如果长时间口臭……详细>>

四种食物竟可以预防口臭 怎样避免口臭发生

口臭在生活中是极为常见的,很多人因为口臭而感到苦恼不已,那么日常吃什么能去口臭呢?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口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