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三类人易遭遇牙周炎 牙周炎预防措施有哪些

2014-10-09 09:40:46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据统计,35岁以上的人当中有3/4的人会得牙周病。

据了解,三类人易遭遇牙周病:

第一类:经常受到压力、悲伤等不良刺激。牙周病与压力、悲伤、焦虑等心理问题存在密切联系。原因是,人们在受到较大压力的时候,会释放出一种皮质醇激素,这种激素水平的升高,会增加牙龈和腭骨受到细菌毒素破坏的速度,引起牙周疾病,或加重病情。

也就是说,牙周病症状也是人体对于长期精神压力的一种应激反应。强迫症、抑郁、焦虑、人际关系敏感、敌对等心理因素,都是精神压力的一种情绪反应,都与牙周病关系密切。

第二类:自恃牙齿状况极佳、从没有蛀牙、很少找牙医的人。人的唾液分为酸性和碱性,唾液呈酸性的人易在牙齿表面形成酸蚀脱钙作用,容易蛀牙,会痛,所以知道找牙医治疗,得牙周病的几率较小;而唾液偏碱性的人,牙齿表面不易遭到酸蚀,不易有蛀牙,但却因碱性唾液中含钙离子较多,很容易钙化形成牙结石,而牙结石就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之一。

第三类:性情急躁的人。由于性急,刷牙时间总是匆匆忙忙,不能把牙齿面面刷到。性急的人刷牙时既快又太用力,容易造成牙龈受力部分发生萎缩病变。

牙周炎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选择合适的牙齿清洁用品

包括牙刷,牙膏以及牙线产品的选择,避免因为口腔护理产品的不合适诱发牙龈问题。

2、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大家应该坚持早起睡前刷牙,饭后漱口,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3、合理饮食

日常生活饮食应该注意补充有益口腔健康的食材,比如瓜果蔬菜,瘦肉,蛋类等,避免抽烟,喝酒,过量吃糖,一些纤维含量比较高的食材有助于唾液的分泌以及口腔的清洁。

4、密切注意牙周炎的早期信号

当出现牙龈出血以及吃东西出血时应该及早到医院接受治疗,避免牙周炎恶化造成牙龈萎缩牙齿脱落。

预防牙周炎也要注意饮食

摄取充足的高蛋白

饮食上应摄取充足的高蛋白可以增强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可以防治牙周炎的发生。比如:鸡蛋、牛奶、豆制品、虾。

摄取充足的维生素

大家在饮食上可以摄取充足的维生素保护口腔健康,提供牙周所需要的营养促进牙龈健康,有利于防治牙周炎的发生。

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

少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减少这些食物对牙周的刺激以及降低牙周细胞的损伤,有效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多吃降火排毒的食物

大家多吃降火排毒的食物可以促进体内新陈代谢和毒素的排出、降低体内火气旺盛,有效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牙周炎的发生严重危害大家的口腔健康,它的发作可致使牙龈出血、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牙齿脱落等等。大家应重视牙周炎的饮食调理防治,从身边做起,从饮食做起,这样才有助我们的牙齿。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吃这些能治牙周炎 预防牙周炎的六个措施

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炎症所致的一种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是导致牙齿丧失的一个主要原因。下……详细>>

牙周炎有哪些症状? 牙周炎的危害有哪些?

牙齿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当牙龈出现异常时,就要考虑到自己是否患有牙周炎。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牙齿疾病,如果不及时的接受治疗,有可能会危害到……详细>>

牙周炎怎么治疗:牙周炎的修复治疗有哪些技术

牙周炎的修复治疗主要包括调牙合、正畸疗法和牙周夹板固定等。详细>>

牙周炎有哪些明显症状? 牙周炎该怎么治疗?

牙周炎在我们日常并不少见,很多朋友因为平时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导致牙周炎的发生。而因为牙周炎在发时出现的症状很多人都不清楚,都以为只是普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