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警惕!重度牙周炎容易引发孕妇早产

2014-09-24 09:45:28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是一种成年人常见病,可以引起牙齿周围的齿槽积脓,造成牙肉出血、口臭和牙齿松动,最后会导致牙齿的脱落。其实牙周炎并不只是一种局部疾病,它还会引起其它的麻烦。近期有报道指出,重度牙周炎可致孕妇早产。那么为何会如此呢?面对牙周炎,孕妇又该如何治疗呢?

牙周炎为什么会引发孕妇早产呢?

牙周炎的主要致病素是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在牙齿表面构成的牙菌斑。一立方 毫秒米牙菌斑中含有一亿多个细菌。牙菌斑长期的堆积会引起牙龈发炎,表现为牙龈红肿,容易出血,有溢脓、口臭、牙根暴露和牙齿松动等症状,最终导致牙齿的脱落。以往的研究已经证实,早产儿与孕妇怀孕期间毒血症以及下生殖道的细菌感染有关系。而现在又发现,牙周炎患者牙周的大量细菌可以产生足够的内毒素,并由此而激活淋巴细胞等产生大量的盐性因子。他们可以进入孕妇的血液循环,甚至进入胎盘,对胎儿的危害并不亚产道感染。

孕妇又该如何治疗牙周炎呢?

(1)针对局部致病因素:可做龈上或龈下的刮治术,除去牙垢和结石。矫治创伤也是去除牙周病致病因素的重要措施。

(2)牙周袋的处理:对于浅的牙周袋,清除局部致病因素,用碘酚液烧灼即可;对于较深的牙周袋,需做牙周手术;对于牙周袋深达根尖、牙齿松动明显者,如不能固定治疗,可考虑拔除。

(3)牙周脓肿的处理:脓肿已局限、波动明显者,可切开引流,并刮净牙周袋内的肉芽组织和牙结石,用消毒液冲洗,拭干,涂碘伏。

(4)松动牙的治疗:对松动牙齿,经过上述去除刺激因素和消炎治疗后,可采取松动牙固定矫形治疗,将病牙连接并固定在邻近稳固的牙齿上,以分散、减轻病牙负荷,有利于牙周组织愈合和患牙恢复功能。

(5)按摩牙龈:为了促进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增强抵抗力,防止牙垢和结石的沉积,要求病人坚持用正确的方法刷牙和认真按摩牙龈。按摩时把自己的手指放在牙龈上轻轻按摩,可在早晚刷牙后进行;也可以用牙刷在牙龈上颤动,或在刷牙时多刷几分钟,以按摩牙龈,这是防治牙周病的简便易行的好方法。

(6)正确使用牙签和牙线:及时去除食物残渣,消除菌斑,清洁牙面,也可防治牙周病。

有病例对照研究表明,患重度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的风险是牙周健康者的7.9倍。要保证下一代的健康,年轻女性不妨从牙周的保健做起: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有效清除牙周菌斑,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定期的口腔检查,一旦发现患有牙周疾病要及时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会导致孕妇早产吗? 牙周炎有哪些症状?

相信在生活中,我们都可能出现过牙周炎的症状,可是只有极少部分的人对它产生了重视。有些时候,我们的牙龈出现红肿现象,甚至一碰就疼,这其实都……详细>>

牙周炎会导致孕妇早产!

这些妇女牙龈浮肿,脆软,牙齿之间的龈乳头更明显,呈紫红色突起,轻轻一碰,就会出血。当孕妇缺乏维生素C时,症状更严重,但由于这种现象是因妊……详细>>

牙周炎会导致孕妇早产?

以往的研究已经证实,早产儿与孕妇怀孕期间毒血症以及下生殖道的细菌感染有关系,而现在又发现牙周炎患者牙周的大量细菌可以产生足够的内毒素,并……详细>>

牙周炎或致孕妇早产 做好4点让你远离牙周炎

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同时,牙周炎也是一种常见口腔疾病。若长久不治疗牙周炎话,轻度牙周炎就会慢慢转化成重度……详细>>

孕妇牙周炎会导致早产吗?

孕妇牙周病的发生率很高,据统计,约有近一半的孕妇都患有牙周疾病。牙周炎不同于人们日常熟知的龋齿(俗称虫牙),它是发生牙龈、牙槽骨等支持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