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小小口臭影响大 认识口臭及早预防

2014-08-27 08:58:2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现代都市人的常见症状,一个令人尴尬的词眼,同时也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畏而远之;一项牙科医师实施的问卷调查显示,20岁至39岁的都市白领中,有92%的人表示对口臭十分介意。口臭给人的日常生活、社会交际造成很大麻烦,试想一下,你欲与伴侣亲热一下,你要和上司商讨要事,一张嘴,一股强烈的口气喷薄而出……后果不言自明。

探究口臭原因还真不少:

1、食源性。一般而论,口臭程度随进食品种而异,与进食数量成正比,与进食时间成反比。首先是蒜葱类,蒜头、蒜叶、蒜苗、韭菜、大葱、洋葱头等。其次是臭字号食品,臭冬瓜、臭乳腐等。还有咸鱼、咸蟹、虾酱、蟹糊等“咸货”,食后也有咸腥臭。酗酒后的酒味怪臭,令人作呕,但醉汉还经常健谈失控,使人大倒胃口。

2、气源性。最典型的是吸烟。吸烟者口中烟臭冲人,让人生厌。

3、病源性。如肺脓疡、尿毒症等许多重病,急需医疗,不在此赘述。还有未经治疗的蛀牙、牙周炎和牙垢石、慢性副鼻窦炎、慢性萎缩性鼻炎、重度消化不良和月经不调等,都会使人有不同程度的口臭。

4、习惯性。口腔卫生习惯不良、习惯性便秘、牙齿缝隙食物残留未及时清除等也会口臭。饮水过少也会口臭。

5、老年性。俗称“老人味”,常为多种原因所致。

轻松消除口臭:

1、更频繁地刷牙和使用牙线。口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牙菌斑,你嘴里的粘性强,细菌隐藏的好地方。食物塞在牙齿之间增加了这一问题。我们所有人每天至少要刷两次牙并每天使用牙线。如果你担心你的口气问题,经常刷牙和使用牙线多一点。但别过度。刷牙太积极会磨损牙釉质,使牙齿更容易腐烂。

2、刷你的舌头。美国牙科保健协会主席Pamela L。 Quinone牙医说,舌头上的舌苔,里面承载着许多恶臭的细菌。摆脱他们,用你的牙刷轻刷舌头。如果用牙刷不要刷,可以用刮舌板。“刮舌板是专门应用在舌头的表面区域,去除细菌、食物碎屑,刷牙就不能去除死细胞。”

3、避免吃产生坏口气的食物。洋葱和大蒜是主要的罪犯。不幸的是,吃完他们刷牙并没有什么帮助。“它们所包含的挥发性物质进入血液,前往你的肺,你呼吸出来的地方,美国牙科协会的发言人理查德牙医说。避免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是不吃他们,特别是在公众场合或工作场合,需要注意口气问题。

4、戒掉坏习惯。口臭的许多原因之一是吸烟。吸烟损害牙齿牙龈组织和产生污渍。它还会让你更容易得到口腔癌。尼古丁贴片可以帮助抑制的抽烟的冲动。如果你需要一点帮助,预约你的医生讨论戒烟程序或处方药可以帮助你放弃烟草。

5、漱口。除了淡化你的口气,减少牙菌斑里的细菌,抗菌漱口水能添加额外的保护。餐后, 你的嘴与白开水发出嗖嗖声也有助于消除食物残渣净化口气。

6、晚餐后不要吃薄荷糖, 要嚼口香糖。在嘴里含糖果促进细菌的生长和增加口臭问题。相反,要咀嚼无糖口香糖。“口香糖刺激唾液,这是口腔对牙菌斑导致的蛀牙和口腔异味的自然防御机制。

7、保持你的牙龈健康。牙龈疾病,也称为牙周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引起的口臭的原因。细菌聚集在牙龈,产生坏气味。如果你有牙龈疾病,你的牙医可能推荐牙周病医师,专门从事治疗这种情况。

8、滋润你的嘴。缺乏唾液会促进蛀牙和可引起口臭。如果你的口干,白天喝大量的水。嚼无糖口香糖或无糖硬糖。晚上使用加湿器滋润空气在你的房子里。如果没有帮助,要去看牙医。

治疗口臭的偏方:

1、食鲜菜叶汁。取新鲜的青菜叶(或萝卜叶、莴笋叶)用水冲洗干净,凉开水冲一遍,晾干,然后用刀切碎,用榨汁机取汁。也可放在容器内捣烂,绞汁,再用干净纱布过滤。服用时可加入少许凉开水,每天早晚各饮1杯,坚持两周。便可见效。

2、经常生食莴笋或叶。将莴笋切成片,用椭盐适量拌一下,放一会儿后倒掉盐汁水,兑入优质酱油、味精少许,再浇上几滴麻油,作为凉抖菜,口味颇佳。将莴笋叶切碎,用少许精盐渍一会儿,再浇上麻油,既可作为菜肴,又可治疗口臭。

3、藿香叶9克、石菖蒲3克,煎汤,分两次含服,每日1剂。

4、净白蜜30克,兑温水,1次炖服。

5、甘草3克、川芎6克、丁香9克、白芷15克,分别磨成细末,混合均匀,用蜜调成丸,食咽,每日2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认识口臭的病因 轻松祛除口臭

口臭是指口内出气臭秽的一种症状。贪食辛辣食物或暴饮暴食,疲劳过度,感邪热,虚火郁结,或某些口腔疾病,如口腔溃疡、龋齿以及消化系统疾病都可……详细>>

了解口臭的引发原因 教你正确认识口臭

口气是指从口腔或其他充满空气的空腔中如鼻、鼻窦、咽,所散发出的臭气,它严重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WHO已将口臭作为一种疾病来进行……详细>>

预防口臭有3个小常识 告别口臭需“五步走”

据调查,生活中为“口气”而正在处处“受气”的人不在少数。口臭,一直困扰无数男女,明知是社交大忌,依然无法摆脱。其实这很有可能同患者的日常……详细>>

预防口臭的3个小常识介绍

据调查,生活中为“口气”而正在处处“受气”的人不在少数。口臭,一直困扰无数男女,明知是社交大忌,依然无法摆脱。其实这很有可能同患者的日常……详细>>

小小口臭小心几种疾病隐患

“闻香识人”男人喜爱女人吹气如兰的清香,女人也喜爱男人淡淡的烟草味,要么是魅惑的男人汗味,这些味道往往是恋情的催化剂。不过,假如你的身材……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