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唇炎了也不可忽视 当心有癌变的可能

2014-08-26 06:55:51      家庭医生在线

腺性唇炎(glandularis cheilitis)又称口唇黏液腺炎(myxadenitis labiaris)。是唇部黏液腺增生性疾病,伴有导管扩张和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易继发感染。本病与中医“茧唇”相类似。如《外科证治全书》记载:“唇上起白皮小泡,渐渐肿大如蚕茧,或唇下肿如黑枣,燥裂痒痛,皆七情火动伤血”。

不同的唇炎有不同的检查方法:

1、干燥脱屑型唇炎:病理学检查:基底细胞空泡变性日光变性

2、湿疹糜烂型唇炎:(1)光化性唇炎:病理学检查:急性损害细内和细胞间水肿水疱形成

                                       (2)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病理学检查:粘膜下淋巴滤泡增生

3、腺样唇炎:病理学检查:非特异性腺体增生肿大炎症细胞侵润

4、肉芽肿性唇炎:病理学检查:肉芽肿性结节有郎罕细胞

脱落性唇炎的预防措施:

1、首先应避免易感因素,改正不良习惯。

2、西医疗法

(1)对日光敏感者可给氯喹0.25mg/d,1~2次/d,或烟酸150mg/d,3次/d。

(2)可酌情给予维生素B族,抗生素及抗组胺类药物治疗。

(3)局部用和缓消炎软膏或油剂,如:皮质类固醇软膏、松柄碘擦剂、清凉软膏,或用10%金银花溶液湿敷。有皲裂者亦可涂2%硝酸银溶液,鳞屑多时外用蛋黄油、甘草油等。

(4)慢性顽固久治不愈者可试用X线或激光照射。

那么如何做好唇炎的饮食工作呢?

1、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改掉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尽量少抽烟喝酒。多吃新鲜蔬菜,如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

2、多吃新鲜蔬菜:增加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及时补充足量水分,充足的饮水量,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很大帮助,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

3、少抽烟喝酒:根据生活工作条件尽量避开干燥、高温风吹的环境,改掉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尽量少抽烟喝酒。多吃新鲜蔬菜,如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

4、定时定量补充水分:尽量避免日晒,并及时补充足量水分,充足的饮水量,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很大帮助,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

5、蜂蜜涂抹嘴唇:尽量选择刺激性成分少的唇膏,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用棉签将香油或蜂蜜涂抹到嘴唇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湿作用。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炎会癌变吗 掌握唇炎的多种防治方法

唇炎是唇部常见疾病,秋冬季节唇炎就更加严重了,那么,唇炎是否会癌变呢?下面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过多使用唇膏当心患唇炎 唇炎该怎么办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黏膜病,主要表现为唇红部干燥、脱屑、皲裂。严重的表现为唇肿胀、糜烂,有炎性渗出物,形成血……详细>>

唇炎容易癌变 该如何做好防范工作

唇炎的癌变率大约为3%—5%。患者除有粗糙不适感外,起初并没有明显自觉症状,而多数是在口腔检查时偶尔发现的;而白斑可发生于颊、唇、舌、腭……详细>>

唇炎有哪几种 预防唇炎的8个小窍门

不同病因导致不同类型的唇炎,那么该如何诊断各种类型的唇炎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哪些习惯容易引发唇炎?如何预防唇炎?

身体的各个组织部位都在受到伤害后出现炎症,其中包括唇部。唇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是指发生在唇部周围的炎症性疾病。唇炎会导致嘴唇干燥脱屑……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