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口臭原因有哪些因素

2014-07-24 09:54:5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口臭是指口内出气臭秽的一种症状,多由肺、脾、胃积热或食积不化所致,这些东西长期淤积在体内排不出去就变成了毒素,产生口气。具体来说,引起女性口臭的原因很多,例如胃病、肝病、糖尿病等,或者缺乏维生素B6、微量元素锌也可能引起口气。

下面给大家具体介绍引起口臭的原因:

1、 口腔卫生:不刷牙、不漱口、或刷牙马马虎虎的人。口内食物残渣长期积存,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分解,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等物质,发出一种腐烂的恶臭。

2、 口腔疾病:龋坏的牙齿中的腐物,牙周疾病使牙龈经常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也易产生一种腐败的恶臭气味。

3、 身性疾病:有些口臭是由于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如消化不良、化脓性支气管炎、肺脓肿等,都会经呼吸道排出臭味,表现为口臭。此外,邻近器官的疾病,如鼻咽部及鼻腔疾病,如化脓性上颌窦炎、萎缩性鼻炎等,也可导致口臭。

4、 有些戴假牙的人不注意假牙的清洁,口腔内也会有气味,这是最常见的口臭原因。

5、 特殊食物癖好:有人特别爱食用大蒜、大葱等,口、胃中都会有令人不快的气味。

中医辩证

中医认为:口臭的产生源于人体的各种急慢性疾病,如清代《杂病源流悄烛》中说:“虚火郁 热,蕴于胸胃之间则口臭,或劳心味厚之人亦口臭,或肺为火灼口臭,” 由中医所辩证论述,即胸腹不畅,浊气上逆,胃阴耗伤,虚热内生,胃阴受损,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肺阴受损则气逆上冲;精气血受损则虚火郁热内结,阴虚津亏胃肠肝胆虚火郁热上蒸,肝火犯胃,火气上炎, 脾虚气滞,寒热互结,升降失司所而致口臭,中医认为口臭产生的病因病机为:

关于口臭的病因病理分析

1、肝火亢盛,耗神伤精,火气上炎所致。

2、胃肠蕴积湿邪热毒,心火亢盛,而上攻头,目,口,喉,浊气下行,邪结肠胃所致。

3、胃阴受损则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肺阴受损则气逆上冲;精气血受损则虚火郁热内结,阴虚津亏所致。

4、脾虚气滞,寒热互结,升降失司所致。

5、气候,精神,饮食因素,造成脾胃失节,而气滞,食积;心情不舒致肝火犯胃,气郁不舒所致。

现代医学认为口臭产生的原因有:

1、不注意口腔卫生:不刷牙,不漱口,或刷牙马马虎虎的人,口内食物残渣长期积存,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分解,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等物质,发出一种腐烂的恶臭。

2、 有些戴假牙的人不注意假牙的清洁,口腔内也会有气味,这是最常见的口臭原因。

3、口腔疾病:龋坏的牙齿中的腐物,牙周疾病使牙龈经常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也易产生一种腐败的恶臭气味。

4、身体其他疾病:有些口臭是由于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引起,如消化不良,化脓性支气管炎,肺脓肿等,都会经呼吸道排出臭味,表现为口臭,此外,邻近器官的疾病,如鼻咽部及鼻腔疾病,如化脓性上颌窦炎,萎缩性鼻炎等,也可导致口臭。

5、 特殊食物癖好:有人特别爱食用大蒜,大葱等,口,胃中都会有令人不快的气味。

6、一些金属(如铅,汞)和有机物中毒的病人口腔内会有异常的气味,吸烟人的口腔中也有一种特殊的臭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口臭的几个原因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一般的口臭常常是因为胃热引起的,其表现症状为舌质是红的、舌苔发黄,只要喝用萝卜煮的水,消食化瘀很快就能解决。这种胃……详细>>

女孩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口臭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而对比较爱干净的女性朋友们来说,更是害怕出现口臭。不过,即便如此,还是有一部分女性被口臭所造访。……详细>>

究竟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你身边有口臭的人吗?口臭,是现代人常见的一种现象,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因为“有口南开”的口臭而影响学习和工作。口臭,不仅影响我们正常的社交……详细>>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六个原因引起口臭 大家注意

口臭比较常见,口臭是口腔中有异常气味或者味道,任何性别任何年纪都会发生,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详细>>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三种病理性因素引起的口臭

生理性口臭一般经过漱口、刷牙及进食后可以减轻或消除。如果经过漱口、刷牙等方法仍不消失,应该去医院做个详细检查找出病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