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炎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4-05-13 10:20:03      家庭医生在线

由各种原因所致口炎,如药物过敏性口炎、口腔白斑、创伤性溃疡、维生素缺乏性口炎、重金属及其他化学物品中毒性口炎、口疮病、渗出性多形红斑等,如伴有剧烈的疼痛,都可引起吞咽困难。那么,口炎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口炎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西医学认为,细菌感染性口炎常以链球菌和葡萄球菌为主要致病菌。这些细菌在急性感染、长期腹泻等机体抵抗力低下状况下,若口腔不洁,则致细菌大量繁殖,从而引起的急性口腔黏膜损伤。初起时口腔黏膜充血水肿,随后发生大小不等的糜烂或溃疡,上有较厚的纤维素性炎症渗出物形成的灰白色假膜。疱疹性口炎的致病原是工型单纯疱疹病毒。局部皮肤出现红疹,并迅速出现渗出而形成水泡。

中医学认为,本病病因多为外感邪毒,或食伤,素体蕴热及阴虚等。风热外感,引动心脾两经内热,蒸于口舌黏膜而发为口疮。食伤于脾胃,则致心脾积热,火热上灼口舌;或复感受外邪,熏灼口腔,皆可致疱疹、溃疡发生。如若素体阴虚,阴液亏耗,水不制火,虚火上炎,热熏口腔亦可发为口疮。本病属急性者易治,若溃疡反复发作,正气亏虚者病程迁延而难治。

口炎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警惕:兔传染性口炎的发病

兔传染性口炎俗称流涎病,是由传染性口炎病毒引起的兔急性传染病。以口腔黏膜水泡性炎症,并伴发大量流涎为特征。由于本病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故对养兔业构成严重的威胁。

1、流行特点和病因 根据流涎和口腔炎症等临床表现,一般即可做出本病的初诊。流行特点:仅兔有易感性,多见于1-3月令仔兔,而成兔较少发生。多经过消化道感染,常发于春秋两季。饲养不当,喂给霉烂饲料、饲草损伤口腔等均可成为诱发因素。

2、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及确诊 主要症状:病初兔口腔黏膜呈现潮红、充血,随后在唇、舌和口腔黏膜上出现一层白色的小结节和小水泡,不久破溃,形成烂斑和溃疡,同时有大量恶臭液体流出;口腔黏膜损害严重时,病兔体温可升至40-41℃,常并发消化不良,食欲减少或废绝,多有腹泻,日渐消瘦、衰弱,多经5-10日死亡。剖检病变:病兔尸体消瘦,舌、唇和口腔黏膜发炎,形成糜烂和溃疡,唾液腺肿大发红,胃内常积聚大量粘稠液体,肠黏膜常有卡他性炎症,依据上述进行综合分析可确诊。本病应于真菌污染的饲料,化学刺激剂和有毒植物等所致的口炎相区别。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大因素引发创伤性口炎 口炎带来三大危害

创伤性口炎在出现轻度烫伤后,一般是仅见粘膜发红的,而且,患者还会有轻微的疼痛或麻木感,并不形成糜烂或溃疡,但热损伤严重时可形成水疱,疱破……详细>>

口炎如何饮食治疗

口炎是指在口腔、嘴唇和舌部出现的肿胀、红点和斑疮。口疮疾病的类型很多,但最常见的是口腔溃疡、口腔疱疹、粘膜白斑以及口腔念珠菌症 , 以下……详细>>

裂沟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裂沟舌(plicatedtongue)又称阴囊舌(scrotaltongue)、裂纹舌(fissuredtongue)、沟纹舌(furr……详细>>

内分泌变化易致口炎 口炎有2大表现特征

其实,在生活中,饮食是一门大学问,生活中有些人是相当的不重视自己的饮食方法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是极易引发疾病出现的,而且,口炎病症的出现就……详细>>

口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口炎是口腔粘膜的炎症,可波及颊粘膜、舌、齿龊、上腭等处。在小儿时期较多见,尤其是婴幼儿,可单纯发病也可继发于腹泻、营养不良、急性感染、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