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正确认识兔唇 让您的孩子远离兔唇

2014-04-01 09:34:23      家庭医生在线

唇裂、腭裂(俗称“兔唇”和“狼咽”)是因为婴儿在胚胎时期上唇和上腭的发育受阻,孕妇长期吸烟和酗酒导致胚胎发育异常是其中一个原因。 专家指出,吸烟、酗酒等坏习惯,以及食物中缺乏人体必须的叶酸和维生素A和B可导致新生儿先天性唇裂、腭裂等头颈部畸形。此外,少数病例为遗传因素所致,大多数则与妊娠期间营养缺乏、病毒感染、药物中毒、缺氧和环境污染,以及孕妇情绪的过度紧张激动等因素有关。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生率约为1:1000。正常的胎儿,在第五周以后开始由一些胚胎突起逐渐互相融合形成面部,如未能正常发育便可发生畸形,其中包括唇裂。那么兔唇的病因和类型有哪些呢?

1、分类

 唇裂按裂隙部位可分为

    单侧唇裂 分为不完全型和完全型。

    双侧唇裂 不完全型、完全型和混合型即一侧完全一则不完全型。

 按裂隙程度分为

   Ⅰ度 唇裂只限于红唇裂开。

    Ⅱ度 唇裂为上唇部分裂,未裂至鼻底。浅Ⅱ度为裂隙未超过唇高的1/2;深Ⅱ度为裂隙超过唇高的1/2。

    Ⅲ度 唇裂为上唇、鼻底完全裂开。

    隐裂 指皮肤、黏膜虽然未裂开,但缺少肌层。

2、病因

引起发育和融合障碍的确切原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明了。研究表明,可能分为遗传因素及环境因素两个方面,并与营养、遗传、感染、内分泌等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

唇裂的患者可发现在其直糸亲属或旁糸亲属中也有类似的畸形发生,因而认为唇裂畸形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糸。遗传学研究还认为唇裂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

环境因素

在妊娠前三个月内,当母体的生理状态受到侵袭或干扰时,就可能影响胚胎颌面部的生长发育。如营养缺乏、感染、药物因素、物理损伤和烟酒等。

分型

此外,少数病例为遗传因素所致,大多数则与妊娠期间营养缺乏、病毒感染、药物中毒、缺氧和环境污染,以及孕妇情绪的过度紧张激动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兔唇怎样诊断才是正确的呢

兔唇是一种先天性畸形症状,其发病率为六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患有兔唇不仅会影响面部美观,还会给患儿吮奶带来极大的不方便,时间久了导致营养不……详细>>

兔唇的病因是什么呢

由于自身外观上存在的缺陷,在进入学龄期后受到周围小伙伴的嘲笑,会让孩子形成自卑感,从而引起心理障碍。严重的兔唇患儿还影响到吃奶,不能正常……详细>>

兔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兔唇怎么治疗好?

兔唇一般是指唇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唇裂按照裂隙发生的部位可以分为单侧唇裂和双侧唇裂,按照裂隙程度可以分为只限于红唇裂开的I……详细>>

兔唇的表现是怎么样的?

兔唇包括唇裂和腭裂。“裂”就是指裂隙或缺口。唇裂(俗称兔唇)是指嘴巴和鼻子之间的上唇区域有裂隙,这是由于宝宝在子宫里时,脸上相应部位的分……详细>>

兔唇怎样预防才行呢?

腭唇裂男胎多于女胎据了解,兔唇的发病率比较高,每1000名新生儿中一般有1~2例先天性“兔唇”。我国现有170多万兔唇患者。据介绍,免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