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正文

四环素牙的美白方法有哪些

2014-02-26 14:49:33      家庭医生在线

  四环素牙是当牙齿在发育矿化期间应用了四环素类药物如四环素、金霉素、去甲金霉素、土霉素等造成的牙齿颜色改变或伴有程度不同的牙釉质发育障碍。这是因为在牙齿发育矿化期使用了四环素,四环素能和牙齿硬组织中的牙本质形成复合物沉积下来便牙齿变色。

  四环素牙一般是黄色的,但暴露在日光下后,由于紫外线的作用,才逐渐变为棕黄色、棕色或棕灰色,分布均匀,一段难以去除。

  因四环素能通过母亲的胎盘进入胚胎,故乳牙也可有四环素牙。出现四环素牙时,牙齿的结构政变,抗龋能力减低而容易患龋齿。

  怎么确诊是四环素牙?

  1.有服药史:在牙齿矿化期间,有服四环素类药物史。

  2.牙冠表面光滑(亦有粗糙者),呈现黄褐色或暗紫色,无自觉症状。

  3.严重者可有实质缺损。

  针对四环素牙的美白方法主要有三种:漂白、贴面和烤瓷冠。

  1、漂白

  四环素牙的美白方法中漂白分两种,一种是牙齿表面脱白,二是对于牙髓已经坏死的牙齿,在牙根管内放入漂白剂。这两种方法都没办法把四环素成分从牙齿中置换出来,所以漂白后两年内基本会失效,如果反复漂白对牙齿会造成一定损害。这种方法仅适用牙齿无缺损,颜色较浅的四环素牙。

  2、贴面

  贴面过去采用的是树脂贴面,完全是手工操作,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而且脱落的几率也大。四环素牙的美白方法现在采用的瓷贴面,色泽、形态上都比较美观,但是下层牙齿贴面由于咬合的问题容易脱落,而且牙齿边缘时间久了会有渗漏,形成黑线,影响观感。

  3、烤瓷冠

  最后一种四环素牙的美白方法烤瓷冠适合牙体缺损严重,不规则的牙体形状的患者。烤瓷冠不容易掉,但是必须磨掉一部分牙齿,所以牙体的浅表组织会受到一定的损失。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环素牙有哪些方法可美白

四环素牙要怎么美白?治疗四环素牙可以用以下三种牙齿美白方法:烤瓷美白、冷光美白、激光漂白。详细>>

四环素牙如何美白?四环素牙的美白方法

什么是四环素牙呢?四环素指的是一种抗炎药物,由于经常吃四环素,导致药物残留而引起的牙齿变黄变黑,另外,四环素还可通过胎盘引起胎儿以后的乳……详细>>

四环素牙有哪些症状

很多牙齿发黄发黑患者都搞不清楚自己牙齿发黄发黑是什么原因,有的认为这是氟斑牙、也有的认为这是四环素牙、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随着社……详细>>

四种方法摆脱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是一种由于服用了四环素族药物而导致的牙体组织疾病,主要表现为牙齿着色(黄色、棕褐色或深灰色)和牙釉质发育不全(牙体不同程度的缺……详细>>

喝牛奶或引起四环素牙 四环素牙的鉴别诊断

在医院门诊,临床医生有时会遇到这样的患儿:4-6岁左右,牙齿黑黄黑黄的,典型的四环素牙。8岁以下的儿童被禁止使用四环素类药物,为什么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