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龈萎缩怎么治疗你是否清楚呢?

2014-02-19 14:31:35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萎缩是一种常见病。病因是因为牙周病引起的,而且之一在牙龈低部有牙结石,牙结石可以造成牙龈萎缩、牙齿松动脱落等。 牙龈萎缩分为病理性萎缩和生理性萎缩两类,病理性萎缩主要是龈缘部分存在异物(牙石)又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刺激所致;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或多或少发生萎缩,使牙根暴露,这种叫生理性萎缩,是不需治疗的,但可以通过保健延缓。

牙龈萎缩需如何防治呢?一般的防治方法都有哪些呢?牙龈萎缩给患者的饮食带来很多不便,应注意防治。牙龈是支持与保持牙齿的软组织。牙龈萎缩,牙根裸露,使口腔咀嚼物、细菌等磨损、污染与腐蚀的机会大增,引发龋齿、牙周炎、根尖炎、牙髓炎及牙齿松动与脱落等。

炎症性的牙龈萎缩,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胀痛,刷牙时常见出血。而老年牙龈萎缩常使裸露了的牙极对冷热的温度变化及酸性食物等异常敏感,妨碍进食,降低生活质量,尢应注意防治。

牙龈萎缩需如何防治呢?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应选用符合全国牙防组织推荐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来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代替,在某些特殊场合里,可用汤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2、防治炎性口腔病。牙周炎、牙结石、口腔溃疡、牙龈炎、牙龈脓肿、食物嵌塞及不大合适的假牙等,都是刺激引致牙龈萎缩的原因,所以应定期到医院检查治疗,并进行有关口腔自我保健知识的咨询;对于已经萎缩的牙龈,也可以手术治疗。

3、治疗引发牙龈萎缩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如内分泌紊乱可导致牙龈萎缩;贫血和缺乏维生素C,易牙龈出血;糖尿病人容易发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严重疾病也可引起牙龈萎缩。在治愈原发疾病之后,牙龈萎缩也随之好转。

4、严防环境污染。砷、铅等中毒可导致牙周炎,牙龈水肿及牙龈萎缩,故应重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避免接触有毒物质。

5、食疗。枸杞煮瘦肉或生地,熟地、生姜各15克煮鸡蛋,对预言及治疗牙周疾病效果良好,可以长期食用。

以上介绍了牙龈萎缩的防治方法,大家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防治环境污染,注意日常饮食,保护好我们的牙齿。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萎缩怎么治疗你是否知道呢?

如何防治牙疼牙龈萎缩?牙龈萎缩,通常是由于病理因素(如牙周炎、糖尿病等)或生理因素(如衰老、遗传),引起牙龈出现局部营养代谢的功能障碍,……详细>>

牙龈萎缩的预防方法你是否清楚呢?

一般情况下已发生牙龈萎缩,就不会再恢复到以前的状况。这是由牙龈组织的特殊结构所决定的。造成牙龈萎缩的原因有多种因素,如年龄、健康状况、不……详细>>

牙龈萎缩的病因你是否清楚呢?

牙龈退缩是指牙龈向牙根方向退缩致使牙根暴露,这种现象在中老年人群当中更为普遍。很多人认为,牙龈退缩是人上了年纪出现的自然现象,但是有证据……详细>>

牙龈萎缩的症状你是否知道呢?

出现牙龈萎缩,主要是因为龈缘部分存在异物,又长期得不到清理,细菌滋生,长期刺激所致。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或多或少发生萎缩,使牙根暴露,这种……详细>>

牙龈萎缩如何饮食你是否明白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掌握“三、三制”刷牙法(即每日刷3次,每次刷3分钟,要刷到牙齿的3个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