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结石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龈炎牙槽骨骨折

牙结石怎样诊断你该知道

2014-02-19 10:46:20      家庭医生在线

牙结石的分类有很多,各种分类的诊断方式也不相同,你对这些诊断方法了解多少呢?目前对牙结石有多种分类方法,但主要分为龈炎、牙结石、牙周创伤、青少年牙结石和牙周萎缩等。龈炎主要是局限于牙龈组织的炎症性病变,一般不累及深部牙周组织;一起来了解牙结石的诊断方式有哪些吧:

牙结石在牙结石中是最常见的,其主要表现有牙龈红肿出血,牙周袋形成、牙周袋溢脓、牙齿松动、牙龈退缩、牙周脓肿等。

牙结石以形成病理性牙周袋为主要病变; 牙周创伤是指由于咬会压力过大或方向异常,超越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负荷,使牙周支持组织产生破坏的一种疾病。其发展缓慢,一般无明显症状,有时感觉咀嚼无力,或有时有隐痛或钝痛感。

青少年牙结石是累及多数牙齿的牙周组织的慢性变性损害,其特点是大部分病人较年青,病变发展迅速,以致发病早期牙齿就出现松动、移位、牙周袋形成,然后出现继发感染,引起炎症改变。

发病因素可能与遗传有关。 牙周萎缩主要是牙龈和牙槽骨骨组织的退缩性病变。主要表现为牙龈退缩,牙颈部或牙根暴露。

发生牙周萎缩的主要原因是:牙颈部牙结石对牙龈的压迫;该部位牙的长期废用或全身性因素所致;不正确的刷牙方法带来的机械性刺激;修复体压迫牙龈等。

牙结石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牙结石的病因有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两方面,局部因素有口腔卫生不良、牙石及软垢的堆积、食物嵌塞、细菌和菌斑的作用下,由单纯性牙龈炎发展而来。全身因素如年龄、营养、内分泌及全身性疾病等,对牙结石的发生和发展有一定的作用。

由于龈下微生态环境的特点,龈下菌斑中滋生着大量毒力较大的牙周致病菌,如牙龈类杆菌,中间类杆菌,螺旋体等,使牙龈的炎症加重并扩延,导致牙周袋形成和牙槽骨吸收,造成牙结石。

牙结石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不仅在刷牙时出血,有时在说话或咬硬物时也要出血,偶也可有自发出血。牙龈颜色暗红,由于水肿显得比较光亮。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在正常情况下,健康牙龈的龈沟深度不超过2mm,超过两毫米则为牙周袋。

牙周袋的形成说明炎症已从牙龈发展到牙周支持组织,使较深层的牙周组织感染,慢性破坏,脓性分泌物可以从牙周袋溢出。早期的牙结石牙齿不松动,只有在慢性破坏性炎症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牙周组织支持力量大为减弱时,才可以导致牙齿松动。牙龈退缩也是牙结石的症状之一,但患者常不易察觉。

牙结石的诊断方法,患者们了解了有哪些了吧,在生活中要积极的做好牙结石的诊断和治疗,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牙齿的健康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结石怎样诊断你知道吗

经历过牙结石痛苦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患上牙结石之后是十分难受的,随着牙结石患者日渐增多,口腔医生提醒大家应注意牙齿的日常保健与情理,当发现牙……详细>>

牙结石怎样诊断你知道吗

经历过牙结石痛苦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患上牙结石之后是十分难受的,随着牙结石患者日渐增多,口腔医生提醒大家应注意牙齿的日常保健与情理,当发现牙……详细>>

牙结石怎样诊断方法是什么呢?

大家知道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人患有牙结石,但是因为生活中牙结石对我们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日常我们要有效的了解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详细>>

牙结石的诊断方法你要了解

大家知道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人患有牙结石,但是因为生活中牙结石对我们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日常我们要有效的了解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详细>>

牙结石的检查方法介绍给你

单纯性牙结石亦称边缘性牙结石。它是指主要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发病年龄以35岁以后较为多见,故又名成人牙结石。常由龈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