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扁平苔藓有什么方法进行诊断

2014-02-17 11:50:09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扁平苔藓是最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网纹型一般无自觉症状,充血糜烂型可有进食疼痛、烧灼感等。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口腔黏膜皮肤疾病,一般不具有传染性。该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的研究表明,其发病与精神因素 (如疲劳、焦虑、紧张)、免疫因素、内分泌因素、感染因素、微循环障碍因素、微量元素缺乏以及某些全身疾病(糖尿病、感染、高血压、消化道功能紊乱)有关 。

诊断标准

中年女性多见,病损大多数左右对称,粟粒大小的白色或灰白色丘疹组成的线条构成网纹状病损,与正常黏膜之间没有清晰的界限。白色线条间及四周可为正常粘膜或有充血、糜烂甚或溃疡。必要时可进行组织活检确诊。

辅助检查

组织活检可明确诊断。

疾病鉴别

口腔扁平苔藓应与盘状红斑狼疮、白斑,口腔红斑,天疱疮,类天疱疮,苔藓样反应,迷脂症相鉴别:

一、盘状红斑狼疮:多发生于下唇,盘状凹陷,周围有放射状短条纹,病损可超过唇红缘,病理显示血管周围炎症,固有层散在淋巴细胞浸润,面部病损表现为“蝴蝶斑”

二、白斑:白色或白垩色斑块,粗糙稍硬,有时有沟纹或沟裂,病损不发生在单个或少数几个乳头,病理检查对鉴别有重要意义。

三、口腔红斑:红斑间杂,须依靠组织病理检查确诊。

四、天疱疮:口腔黏膜广泛糜烂,尼氏征阳性,病理见上皮内疱,棘层松解,免疫荧光可见网状翠绿色荧光

五、类天疱疮:多发生于牙龈,充血水肿,可见水疱形成。病理见上皮下疱,免疫荧光可见基底膜处带状翠绿色荧光

六、苔藓样反应:患者服用甲基多巴、阿的平、氯喹、氨苯唑、开博通、奎尼丁等药物后,或者使用银汞合金充填物引起,停用可以药物或者去除充填物后病损减轻或消失。

七、迷脂症:皮脂腺异位,多发生于唇颊黏膜,表现为成簇的粟粒大小的淡黄色或黄白色斑疹或丘疹,无自觉症状,一般无需治疗。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扁平苔藓的诊断方法

有时在棘层,基底层或结缔组织内可看到圆形的嗜酸性胶状体,其体积小于棘细胞,但胶状体也可见于盘状红斑狼疮等多种疾病,在电镜下可见基底细胞的……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诊断方法大比拼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口腔黏膜皮肤疾病,一般不具有传染性。该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的研究表明,其发病与精神因素有关 。中年……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检查方法列举

多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患者都比较担心自己换上扁平苔藓,想了解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都有哪些,介绍一下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希望能够保证大家早日康……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检查方法列举

多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患者都比较担心自己换上扁平苔藓,想了解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都有哪些,介绍一下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希望能够保证大家早日康……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预防方法有什么呢

儿童口腔扁平苔藓治疗注意事项?扁平苔藓在日常生活中大多见于儿童、老人等人群。该病的出现给患者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那么儿童口腔扁平苔藓在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