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唇腭裂术后护理和饮食

2013-12-29 22:26:03      家庭医生在线

腭裂手术后,宜使病儿屈膝、侧卧,头侧位或头低位,以便口内血液或涎液流出。小儿肌肉力弱,昏睡时可发生舌后坠而影响呼吸,可放置口腔通气道;必要时给氧气。患儿清醒后,才能拔除气管内插管,患儿完全清醒4小时后,可喂以少量糖水,观察半小时,如无呕吐可进流食。患儿术后2~3周内应进流食,以后改为半流食,1月后可进普食。严禁患儿术后大声哭叫,或将手指、玩物放入口中,以防创口裂开。

正确的喂奶姿势应该朝向正常发育的一侧,千万不要朝向裂隙侧,这样才能避免磨破腭裂或鼻腔粘膜造成疼痛,进而影响进食。

母亲应将孩子保持在45度,面对面喂食。勿平躺,以避免牛奶流入鼻腔或呛到。

为了避免磨擦腭裂处并帮助吸吮,可戴上腭护板进行喂食。

喂养时孩子容易吞入大量空气,所以需要分次喂养。在中间暂停的时候,要轻拍背部,帮助打嗝,以避免吐奶。拍打方法可将孩子放在肩上或抱直坐在腿上,一手由腋下托住,固定头部,使头侧向一侧而身体向前倾,再轻拍背部,帮助打嗝。

每次喂奶的时间应不超过半小时,假如超过这个时间,说明孩子吸奶太费力。

喂养方式有问题,须向医护人员咨询。

喂奶时,乳汁会从鼻部反流出来,这是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惊慌,只要暂时停止喂奶,等孩子咳嗽或打喷嚏后再继续喂食。

喂奶后可让孩子俯卧或右侧睡,主要是为了帮助消化,而且可防止牛奶溢出时不慎呛到。

喂奶后除了再喂开水之外,亦可使用沾开水的棉花棒清洗鼻孔、腭部、舌头及牙床。

单侧唇腭裂婴儿可在正常侧进行母乳喂养,因为乳头能够处于婴儿正常唇部和牙槽突之间的位置。但多数情况下,最容易接受的是用奶瓶喂养。如果注意了正确的喂养方式,不需要借助特殊的器具,奶瓶喂养并不困难。

奶瓶喂养依赖于婴儿唇部与奶嘴间的封闭能力,以及使液体流出时舌头运动的口内空间。腭裂婴儿通常没有吞咽困难或其他吞咽问题,但应排除伴有其它神经系统的问题。腭裂婴儿产生口腔负压的能力障碍,这是喂养困难的主要原因。然而,如果注意婴儿的姿式、奶嘴的位置、奶嘴的开口、排除胃内空气的方法,喂养也容易成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从饮食上护理唇腭裂 唇腭裂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唇腭裂是一种先天性畸形,因为造成畸形的部位在唇部,所以患儿在饮食调理上一定要格外注意,平时要多加注意唇部的保养,造成唇腭裂的原因多种多样……详细>>

唇腭裂术后保健护理

唇腭裂术后为防止创口感染,每日应清洗患儿口腔,鼓励患儿多饮水,手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3~5天。密切注意术后出血情况。手术当天唾液内带有血水……详细>>

唇腭裂的术后护理 你了解吗

唇颚裂是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缺陷,亦是最可治愈的一种,大致可分为唇裂(或俗称兔唇,兔瓣嘴)、颚裂和唇颚裂。事实上,唇颚裂的产生是一个机率问题……详细>>

唇腭裂是怎么引起的? 唇腭裂的表现症状有哪些

在生活中,有很多先天性疾病也是经常出现的,唇腭裂就是其中的一种。专家表示,唇腭裂虽然经常造访人们,可是,人们似乎对于此病的详细知识并不是……详细>>

是什么导致的唇腭裂?盘点引起唇腭裂的7宗罪!

唇腭裂是常见的先天性颜面畸形,是因为胚胎部分骨骼和组织没有正常发育所引起的,严重影响面部美观,影响吸奶和吞咽,妨碍发音,甚至会诱发上呼吸……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