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轻松预防龋齿有三方法 常吃七种食物远离龋齿

2013-12-27 07:14:06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一种破坏性很大的疾病。龋齿如不及时治疗,会造成龋洞,严重会导致牙齿丧失。那我们应如何预防龋齿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

第一招: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不清洁的口腔,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龋齿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青少年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第二招:加强牙齿锻炼,提高抗龋能力。氟素是人体进行正常代谢和促进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它对牙齿的坚固起着主要作用,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牙齿补充氟素的方式很多,其中使用氟化物牙膏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途径。此外,还可以用氟化钠溶液漱口,具体做法是:在彻底刷牙后,用0.1%氟化钠溶液每周含漱一次,或用0.2%氟化钠溶液隔周一次,或用0.05%氟化钠溶液每天含漱一次,每次均为10毫升,用力含漱1分钟,漱毕30分钟内不要漱口或进食。

第三招:改变饮食结构,控制糖类摄入。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不断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因此,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类等食物,以促进牙齿的健康。

在生活中,施展以上三招的同时,还可同时运用以下“两式”:

第一式是刷牙的姿势。刷牙的正确姿势是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向上刷,刷上、下牙咬颌面时,将牙刷置于咬颌面上,稍用力沿水平方向来回刷,上、下、里、外力求全刷到、尽量做到“三三三”,即每日三餐后3分钟之内进行刷牙,每次刷牙的时间不少于3分钟。

第二式是洁齿的方式。剔除牙齿间嵌塞食物和清洁牙齿邻面菌斑的最佳方式是使用牙线。使用时,从牙线盒内拉出50厘米左右的牙线。两端缠于双手的中指上,中间留出5厘米用以清洁牙齿。用拇指与食指操纵牙线,先将牙线滑入牙缝内,然后牙线紧贴牙齿邻面,将牙线滑入龈沟内,从龈缘向冠部的方向轻轻刮动4—6次,再用同样的方法清理另一牙的邻面。洁齿的时间可在每晚睡前进行。

一旦你掌握了“三招两式”,龋齿对你一定会避而远之。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龋齿

1、芹菜:帮你的牙齿进行大扫除,让你减少 蛀牙 的机会。

2、乳酪:乳酪是钙(钙食品)的良好来源之一,可以减少蛀牙,使牙齿更为坚固。

3、绿茶:绿茶含有大量的氟,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

4、洋葱:能杀死多种细菌,其中包括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5、香菇(香菇食品):所含的香菇多醣体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制造牙菌斑。

6、无糖口香糖:嚼食可以增加唾液分泌量,中和 口腔 内的酸性,进一步 预防 蛀牙。

7、薄荷:缓解牙龈发炎、肿胀的不适感。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龋齿怎么做 常吃这些食物告别龋齿

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关键,如果牙齿出现了问题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口腔乃至身体问题,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预防呢?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预防龋齿的七种食物

龋齿对牙齿的伤害很大。患有龋齿不及时治疗,会导致龋洞,严重还会导致牙齿丧失。那我们应如何预防龋齿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能够帮助预防……详细>>

多吃粗糙性食物能预防龋齿? 日常要怎么预防龋齿?

现在很多人由于在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加上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导致龋齿的出现。龋齿在发作的时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多了解下龋齿预防措施……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多喝绿茶可以预防龋齿 预防龋齿要记住五点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