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造釉细胞瘤或导致面部骨折

2013-11-20 15:18:05      家庭医生在线

造釉细胞瘤是一种起源于造釉器官的真性肿瘤,多数认为来源于造釉器或牙板上皮,也有认为来源于牙周膜内的上皮剩余或口腔粘膜的基底细胞,还有认为是始基囊肿或含牙囊肿的衬里上皮转变而来。极少数发生于硬骨或脑垂体内者可能是由于口腔粘膜基底细胞或牙源性上皮异位而引起。这种牙源性卜皮件肿瘤不受中胚叶组织的诱导或分化。造釉细胞瘤有可能导致面部骨折,所以需要及时手术治疗。

造釉细胞瘤或导致面部骨折

成釉细胞瘤多发生于青壮年,以下颌骨体及下颌骨角部为常见。生长缓慢,初期无自觉症状;逐渐发展可使颌骨膨大,造成畸形,左右面部不对称。如肿瘤侵犯牙槽突时,可使牙松动、引位或脱落;肿瘤继续增大时,使颌骨外板变薄,或甚至吸收,这时肿瘤可以侵入软组织内。

由于肿瘤的侵犯,可以影响下颌骨的运度,甚至可能发生吞咽、咀嚼和呼吸障碍。肿瘤表面常见有被对牙合牙造成的压迹,如果咀嚼时发生溃疡,可能造成继发性感染而化脓、溃烂、疼痛。当肿瘤压迫下牙槽神经时,患侧下唇及颊部可能感觉麻木不适。如肿瘤发展很大,骨质破坏较多,还可能发生病理性骨折。

造釉细胞瘤应及时手术治疗

主要为手术治疗。因成釉细胞瘤有局部侵润周围骨质的特点,需将肿瘤周围的骨质至少在0.5cm处切除。否则,治疗不彻底将导致复发;而多次复发后又可能变为恶性。

对病变范围相对局限的年幼病人,为了保持颅骨的正常发育,可以采用刮治的办法,但要严密随访,注意肿瘤复发和防止恶性变。对全身情况不能耐受长时间手术的老年病人也可采用刮治手术。

造釉细胞瘤要做好随访以防恶变

造釉细胞瘤切除后,根据缺损大小和患者要求,同时行骨移植和种植牙植入以恢复外形和咀嚼功能。近年来国内外一些学者提出:单房型成釉细胞瘤往往有较完整的囊壁,局部浸润性较弱,复发率低,故首选刮治术,而不必同时行部分骨切除,但临床随访证明:单房型成釉细胞瘤行单纯刮治术后复发率仍有15﹪左右。我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经验是:对单房型成釉细胞瘤行刮治术后再加用石碳酸烧灼或用液氮冷冻骨腔壁,可使复发率降低到6﹪左右。

需强调的是:手术切除不切底是导致成釉细胞瘤复发的关键因素,反复发作可发生癌变,因此对于非单房型成釉细胞瘤,应行肿瘤和连同肿瘤外至少0.5cm左右的骨质切除。对于单房型成釉细胞瘤,医师应与患者作充分的沟通,根据患者个体化情况选择手术方式,术后均应定期观察随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釉细胞瘤好发于年轻人

造釉细胞瘤多发生于青壮年,以下颌骨体及下颌骨角部为常见。生长缓慢,初期无自觉症状;逐渐发展可使颌骨膨大,造成畸形,左右面部不对称。详细>>

造釉细胞瘤5大表现

造釉细胞瘤为颌骨中心性上皮肿瘤,在牙源性肿瘤中较为常见,关于造釉细胞瘤的组织来源,尚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多数认为由釉质器或牙板上皮发生而……详细>>

带你认识造釉细胞瘤的前因后果

成釉细胞瘤(以前称为造釉细胞瘤)是一种最常见的牙源性肿瘤。主要来源于颌骨内牙源性上皮残余(如残余的牙板,成釉器等)所导致的颌骨中心性肿瘤……详细>>

治疗造釉细胞瘤的手术切除法

造釉细胞瘤是颌骨中心性上皮肿瘤,在牙源性肿瘤中较为常见。多发生于青壮年,以下颌骨体及下颌骨角部最多见。肿瘤呈无痛性缓慢生长,随肿瘤增长……详细>>

辅助手段检查造釉细胞瘤

造釉细胞瘤是最常见的颌骨牙源性上皮来源肿瘤,约占该类肿瘤的80%。造釉细胞瘤为良性但具有局部侵袭性的多形性肿瘤,其组织来源包括造釉器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