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蛀牙呢

2013-10-09 05:37: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牙齿蛀牙了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每颗牙齿都是独一无二的,保护好我们的牙齿,才能让我们享受美食,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蛀牙,哪些方法可以有效的预防蛀牙?

预防蛀牙 保护牙齿健康

1、早餐后喝牛奶可以预防蛀牙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吃含糖及淀粉早餐后,喝一杯牛奶能达到预防牙菌斑形成的效果,进而可防蛀牙。

美国伊利诺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位成年人进行了实验。这些受测者吃完20克谷类早餐后,再喝下全脂牛奶、纯苹果汁及白开水。

在实验之前、吃完早餐后2至5分钟内、以及喝完饮料30分钟后,测量了受试者前臼齿牙菌斑酸碱值。

研究结果显示,吃完早餐后,受测者口腔内pH 值会快速降低,大约在pH 5.83附近,pH值低于7表示酸性,超过7则为碱性,一般纯水酸碱值为7。

研究还发现,喝牛奶组别的酸碱值升幅最大,介于5.75到6.48,喝苹果汁组别约在 5.84,而白开水组则在6.02。研究人员指出,在吃完谷类早餐后,只有牛奶能够降低牙齿酸性,也减轻了碳水化合物具备的破坏性,并提高了口腔酸碱值。

饮食健康小常识提醒大家,尽管吃早餐搭配牛奶会降低牙菌斑的形成,避免牙齿珐琅质及蛀牙遭破坏,但如果再喝一杯果汁则会弄巧成拙,反而会提高蛀牙风险。

2、香菇预防蛀牙

香菇最能预防龋齿。首先,“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能够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其次,香菇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并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

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纤维,就如同一把健齿的“牙刷”,咀嚼时与牙面发生机械摩擦,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洗的作用,减少菌斑的形成。

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3、芹菜预防蛀牙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吃芹菜的同时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对粗纤维食物反复的咀嚼还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度。

牙齿最怕口腔中酸的环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碱平衡卫士,其中丰富的磷酸盐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利于细菌活动。乳酪中还有大量的利于人体吸收的钙,无论对于儿童牙齿生长还是成年人健齿固齿都有很好的帮助。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蛀牙

吃糖会蛀牙,很多父母都会这样告诫自己的孩子,那么,孩子蛀牙真的是因为糖吃太多了吗?详细>>

怎样才能有效的预防牙龈炎呢

轮流使用两只牙刷: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机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详细>>

哪些方法能有效预防蛀牙

蛀牙的预防是很重要的,牙齿的保养是很有必要的,蛀牙的预防方式有哪几种呢?预防蛀牙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怀孕做月子更要注意防蛀牙

老一辈的人有孕妇月子期不刷牙的说法,其实这是错误的,怀孕、做月子期间女性更应该蛀牙预防蛀牙。详细>>

治疗孩子蛀牙的四个有效方法

龋齿发病开始在牙冠,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下面我们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