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摆脱口腔溃疡困扰从饮食开始

2013-06-24 09:44:0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患者认为口腔溃疡是小病危害并不大。其实,口腔溃疡不仅会伤害人们的口腔健康,而且会带来一系列的咽喉疾病,对患者的伤害是很大的。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危害?

一、口腔溃疡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痛苦和不便,更严重的是长期的反复发作将直接影响患者整个机体的免疫功能。还有的口腔溃疡引起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出现发热、头痛、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二、复发口腔溃疡,这种疾病会引发一系列口腔疾病发作后会引发急性咽喉炎、牙龈炎等一系列口咽部疾病。因为口腔是人体抵御外界病菌入侵的第一道关卡,是咽喉要道的前哨。口腔溃疡发作后,如果溃疡处没有很快愈合,各种细菌病毒就可能通过患处蔓延到咽部。 三、口腔内经久不愈的溃疡有可能会发生癌变。如果口腔溃疡不及时治疗,口腔内经久不愈的溃疡,由于经常受到咀嚼、说话的刺激,日久也有可能会发生癌变。特别是在与牙齿接触的那些部位,如存在着未拔除的残存破损的牙齿,或者佩戴的假牙制作不合适,其锐利边缘不断刺激,刮破了黏膜,产生溃疡,如不去除刺激因素,溃疡不但不会痊愈,还会日益加重。这种经久不愈的溃疡,也有可能是一种癌前病损,极易癌变。

以上为口腔溃疡对患者身体造成的危害,相信大家都你能够了解那种苦恼和不便。口腔溃疡患者不要拖延治疗,时间久了会造成一些疾病。

那么,口腔溃疡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避免过敏食物:

一些患者在食用了某些食物后容易导致口腔溃疡症状的发生,不同患者,导致其发病的过敏性食物也有不同,所以患者应该对容易导致自身发病的过敏性食物有所了解,以在生活中尽量避免食用。同时避免由于过度禁食而导致身体的营养失衡。

二、避免刺激性食物:

某些过于刺激性的食物容易使口腔粘膜发生损伤或使溃疡面疼痛加重、溃疡面积扩大,从而导致口腔溃疡症状的发生或加重,例如一些辛辣、坚硬、粗糙的食物等。所以在口腔溃疡饮食注意问题中应对这些因素尽量避免,同时还应该注意避免烟酒对身体的不良刺激。

三、注意营养的均衡:

身体营养的均衡对口腔溃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也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这一点。维生素是构成口腔粘膜的重要物质,微量元素锌有利于口腔溃疡溃疡面的愈合,所以可以多食用一些富含这些营养的食物。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口腔溃疡是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的,主要是影响我们的日常饮食,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一下。那些,食物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呢?

1、口腔溃疡患者可以吃西瓜、桃、杏等水果,因为西瓜富含维生素,有生津止渴功效。用于心火上炎之口腔溃疡,但不宜多吃,避免加重口腔溃疡的症状。桃子富含维生素B等多种维生素,对于口腔溃疡有较好的作用,但也宜多吃。杏也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水果。

2、口腔溃疡患者可以吃肉蛋奶以及蔬菜:猪肉、鸡肉、鸭肉、牡蛎等,富含维生素B2,能促进溃疡愈合,维护粘膜的完整性。芹菜、豆荚、莴笋、菠菜、油菜富含粗纤维,性质寒凉,有保持大便通畅,引火下行的作用。

3、口腔溃疡患者忌吃口香糖、烟酒、咖啡、烫的食物及辛辣烧烤,油炸品等。这些都是易引发或加重口腔溃疡的东西。忌吃研磨后的食物,如面包末、土豆片等,由于研磨后的食物,容易粘附在溃面,影响溃面的愈合。

4、口腔溃疡患者要少吃酸性食物如柑橘、西红柿或坚果,少吃过辣或过咸的食物,避免吃坚硬的、太烫的食物和口香糖,不吸烟、少喝酒可预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患者首先一定要保持口腔卫生,注意勤刷牙、漱口。在饮食方面,不要只是一味的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过辣、过烫等食物。这样会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才能摆脱口腔溃疡带来的困扰

我们要了解的是,在饮食治疗口腔溃疡的目的是减少溃疡面的刺激,所以我们就需要在日常的生活中,避免会造成溃疡面再次受损的情况,就要少吃如辣椒……详细>>

快速治口腔溃疡偏方 口腔溃疡饮食如何治疗

快速治口腔溃疡偏方?口腔溃疡不仅常见而且病因较复杂,周期性地发作让人烦不胜烦。但在众多发病原因中,饮食不节是一个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碰到的原……详细>>

口腔溃疡该如何护理?五大护理方法轻松摆脱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很多人可能都认为是很小问题,但是往往小病都可能蕴藏着一定的大病,对于口腔溃疡的存在很有可能预示着我们身体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面对口……详细>>

须知口腔溃疡发病原因 防治该病从饮食开始

不少人经常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溃疡时即使是珍馐百味,依然是无福消受。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很多患者认为是热气上火导致的,其实不然。下面会……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事项 预防口腔溃疡的6项措施

口腔溃疡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口腔溃疡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