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学会清洁假牙 口腔问题不再烦恼

2013-04-04 04:08:5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佩戴假牙的老人都较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牙龈红肿的情况,还经常口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假牙易出问题

  一项针对假牙佩戴者进行的研究显示,88.1%的假牙佩戴者不能有效地清洁假牙,其中有76%的假牙佩戴者使用牙膏刷洗假牙。

  用牙膏刷洗假牙是错误的。假牙与真牙相比表面更为柔软,普通牙膏中含有的研磨成分比较粗糙,长期使用将在假牙表面形成刮痕,这些刮痕会大大增加细菌和菌斑的蓄积,增加感染疾病的风险。

  另外,据统计,在所有的佩戴假牙的人群中,有60%都是佩戴局部假牙。由于局部假牙的结构比全口或半口假牙更加复杂,金属卡环与真牙接触的部分很难清洁干净,细菌滋生更容易影响旁边真牙的健康。因此,局部假牙更需要彻底的清洁。

  假牙应如何清洁?

  卫生部制定的《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中指出:“最好使用假牙清洁片帮助清洁。”日常呵护假牙主要应做到三点:

  1.保存——应将其放入装满水的容器中以避免假牙因过度干燥而变形。

  2.清洗——绝对不要用热水来清洁假牙,会造成变形。

  3.清洁——假牙佩戴者要养成正确的假牙护理习惯,每天睡觉前一定要摘下假牙,做好泡、刷、冲这三步,浸泡时最好使用专业的假牙清洁片,清洁的同时不会造成假牙上的刮痕,减少病原菌的蓄积,从而减少口腔疾病和其他全身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假牙有哪些类型

  固定义齿:采用“桥墩连接式”方法把假牙牢固黏结于缺牙相邻两侧的天然牙上,是一种不可摘取的修复体。

  优点:支持、固位和稳定功能较好,体积与原天然牙体积相似,感觉舒适,无明显异物感,对舌的功能活动障碍小,不影响发音,外形美观。但进行基牙预备时,需磨除一部分牙体组织。

  活动义齿:牙列局部缺损后,通过卡环等装置将其邻牙环抱固位,以“马鞍式”方法将义齿座架于缺失区,用来替代天然牙齿咀嚼食物,患者可以自行摘戴的一种修复体。活动义齿需磨除的牙体组织较少,容易调整和修理,可以摘出口外清洗,容易保持卫生,价格也相对便宜。但其体积大、部件多,初戴时常有异物感,有时会影响美观、发音,引起恶心,稳定性和咀嚼效能稍差。

  全口义齿:靠义齿基托与黏膜紧密贴合及边缘封闭产生的吸附力和大气压力产生固位,吸附在上下颌牙槽嵴上,以恢复患者的面部形态和功能。主要适合那些口里一颗牙齿也没有的老年人。

  种植牙:则是在缺牙区牙槽骨植入人工牙根,并以此为基础修复缺牙。种植牙的支持、固位和稳定功能较好,并且可以避免或减少固定义齿需做的基牙预备及其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由于种植牙无基托或基托面积小,故具有良好的舒适度。但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急慢性肝炎、肾炎、血液系统性疾病者,16岁以下牙槽嵴尚未发育完善者,或缺牙区骨组织缺损过多、不利种植钉固位者,则不适宜做种植牙。

  假牙安装价格如何?

  一般来说,活动义齿的价格相对较为便宜,为100~500元左右;而固定义齿的价格则相对较高,价格从200~3000元不等。普通烤瓷牙的价格一般为500元左右,贵金属烤瓷牙一般在2500元左右,而如果是全瓷牙价格,那么要2500~3500元左右。种植牙的价格一般要4000-15000,甚至有的要两三万元。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医院等级,假牙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具体的价格以所在的医院价格为主。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了解你的假牙吗? 如何清洁你的假牙

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义齿性口炎、细菌性肺炎等。以下这种情况都会给老人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危害。详细>>

洗假牙不当洗出致命疾病

目前中国内地55岁以上人口约为2.6亿,其中超过1/4佩戴假牙。由于缺乏科学、正确清洁护理指导,假牙已成为许多致命疾病的隐患。这是中华口……详细>>

假牙清洁维护别闯误区

假牙的清洁和维护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不洁的假牙带有多种可导致严重疾病的细菌、真菌,是导致义齿性口炎、细菌性肺炎的主要原因。但是,对于如……详细>>

警惕假牙成为疾病孕育温床

配戴假牙可以给牙齿缺失者带来便捷与美观,但医学研究表明:假牙护理不当将有可能成为疾病的隐患。在我国有高达七千万的老年人口佩戴假牙,越来……详细>>

老人清洁假牙 最好别用牙膏

目前中国内地55岁以上人口约为2.6亿,其中超过1/4佩戴假牙。由于缺乏科学、正确清洁护理指导,假牙已成为许多致命疾病的隐患。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