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港现婴儿接种卡介苗致病病例

2010-06-04 09:06: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最新一期《香港医学杂志》披露,一名只有19个月大的初生男婴于私家医院接种卡介苗后,引起骨髓炎,需接受化疗及安装矫形支架,成为香港首宗因接种卡介苗引起严重并发症的病例。

  报告指出,外国文献显示,每8至10万名接种卡介苗的初生婴儿,只有一人才会因接种疫苗引起骨髓炎,情况非常罕见,亚洲更只有少数病例。

  香港初生婴儿出生后都要接种卡介苗,外国曾有报告显示,接种卡介苗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部分婴儿会出现不良反应,包括在接种疫苗的位置或其它位置出现局部性脓肿溃疡、灌脓,或因疫苗引起淋巴发炎、骨髓炎等。过去,欧洲曾有数宗因接种卡介苗而引发骨髓炎的病例,但亚洲则很少有类似病例,只有日本及台湾曾有相关的案例。

  根据6月号的《香港医学杂志》报告,一名19个月大的男婴在2006年9月入住沙田韦尔斯亲王医院,他右脚有一拐一拐的情况,右侧的臀部亦因为痛楚不能移动,且晚间持续发烧,情况维持了约4个星期。医院翻查其记录发现,其健康状况良好,于出生后曾在私家医院接种卡介苗,接种的位置在三角肌附近,入院前亦有接种三合一疫苗。

  报告指该名男婴居住在城市,没有外游记录,脚部也没有受伤,家族没有肺结核的记录,但医院为他进行的超声波检查时发现该名男婴的右侧股骨因接种卡介苗,引起骨髓炎,需接受化疗,以及于婴儿的臀部、膝盖及足踝等位置安装矫型支架。该名婴儿至今已康复,医院跟进其个案3年,没有发现骨髓炎恶化的情况。

  报告又指出,因卡介苗引起并发症的情况非常罕见,但家长亦要提高警觉性,初生婴儿亦有机会出现严重并发症,建议家长若发现婴儿有任何病征,可透过图像引导的组织切片,或聚合链反应等得到早期诊断,并及早为病人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不能因为疫苗事件而远离疫苗接种

日前,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同发起并组织专家编写的《儿童肺炎链球菌性疾病防治技术指南》在京发布。作为中国首次针对特定……详细>>

江苏2万多份问题疫苗流入广东 引发1例不良反应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日发布消息,国家药监局公布的流入广东的2万多份问题疫苗中,仅接到1例不良反应报告,目前已治愈。详细>>

甲肝疫苗的接种人群有哪些

导读:甲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炎疾病,它对日常生活会造成很大影响,甚至危害程度超过了乙肝。那么如何预防呢?很多人想到了疫苗的接种,那么哪些人群……详细>>

内地甲流疫苗接种统计近一亿

据卫生部通报,截至3月23日24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累计完成批签发779批次14839.0万人份。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详细>>

Vaxelis获批预防儿科多种病

赛诺菲日前宣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6价疫苗Vaxelis,这是一种全液体、即用型的6联疫苗,用于6周龄的婴儿至4岁的儿……详细>>

  • 臧晓方

  • 王剑龙

  • 马玉泉

  • 王国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