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广州:本地疫苗接种未见异常

2010-03-29 08:56: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日,秦女士带儿子到社区卫生中心接种计划免疫疫苗,之前从没签过字,这次突然被详细询问并被要求阅读不良反应情况、签署知情同意书。为什么执行忽然变得严格?广州是否出现问题疫苗?

  针对市民疑问,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昨日表示:“其实论计划内还是计划外的疫苗,了解不良反应并签署知情同意书都是每次接种应做的"功课",所以接种点并非现在突然要求执行签字,只能说之前没签是其没有严格执行。我们最近并没有发出特别要求。”

  “任何一种疫苗在少数人群身上都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但绝大部分是发热皮疹等轻症,只有极个别会出现重症。对于重症病例我们会派专家组进行详细调查,分析是否因疫苗引起。”王鸣介绍,这是因为疫苗作为外来异体进入人体,而人体的个体差异性非常大,有人会对此分外敏感而产生不良反应。

  “但现在广州并没有出现见不得人的"隐情",疫苗不良反应报告跟以往相比,没有异常变化出现。换句话说,我们并没有发现"问题疫苗"。”他表示。

  对于白云区一名10岁学生不久前接种甲流疫苗后,出现左腿无法站立和行走的现象,王鸣表示,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他的父母也反映孩子在接种疫苗前有咳嗽症状。所以并不能认定就一定是甲流疫苗导致。”

  王鸣同时表示,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确实收到过一些关于甲流疫苗不良反应的报告。“毕竟打出去55万支,收到一些轻症不良反应报告是很正常的。目前出现的较严重不良反应事件也有存在,有些专家组已经认定与疫苗存在关联,有些则认定无直接关联,所以有待进一步调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地甲流疫苗接种统计近一亿

据卫生部通报,截至3月23日24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累计完成批签发779批次14839.0万人份。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详细>>

卫生部调查结果 患儿未种贴签疫苗

卫生部昨日公布“山西疫苗”事件调查结果,有关媒体报道的15名患儿均有疫苗接种史,其中3例患儿所患疾病与疫苗接种有关。详细>>

专家提醒:不能因为疫苗事件而远离疫苗接种

日前,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同发起并组织专家编写的《儿童肺炎链球菌性疾病防治技术指南》在京发布。作为中国首次针对特定……详细>>

美国25年来首个新的乙肝疫苗获批上市

近日,Dynavax公司的乙肝疫苗Heplisav-B获得FDA批准上市。该疫苗是美国25年来首个新的乙肝疫苗。在此次批准之前,FDA在……详细>>

水痘疫苗接种常识

甲肝减毒活疫苗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甲肝疫苗,除了我国,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使用的都是灭活疫苗。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