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老年人化痰不宜用胖大海

2011-11-11 21:16:0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化痰不宜用胖大海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治疗喉咙痛、痰多等症,常常选择甘草或胖大海,因为这两味药服用起来比较方便。

  但这种做法在中医看来有些偏颇,甘草具有化痰的作用,如果痰很黏,吐不出来,服用甘草能够化痰,这样痰就可以吐出来了,但它只是化痰,并没有祛痰的作用,所以治标不治本。

  而胖大海则是老年人不应该服用的,因为胖大海虽有祛痰功效,但只是针对肺热导致的痰多有效,而老年人痰多常是由脾虚、肺虚、肾虚导致的寒痰。

  有一个方剂是“万能”方剂,各种痰症都可以通过它的加减进行治疗,这就是所谓的“二陈汤”。

  具体方法:半夏、橘红各10克,茯苓9克,炙甘草4.5克。水煎温服。具有燥湿化痰、理气和中的功效。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胖大海的功效

味甘,性寒,有小毒。归肺、大肠经。具有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详细>>

胖大海的主要功效

现代人饮食中有很多不健康的成份,有些人特别喜欢吃辣的东西,常常会因为热气导致喉咙有问题。通常这个时候,人们都会喝点胖大海泡的水。那么,胖……详细>>

4类人要慎用胖大海

胖大海又名大海或通大海,药性偏寒凉,入肺与大肠二经,有清热利咽和润肠通便等作用,常用于治疗咽喉肿痛、肺热咳嗽、音哑、面赤耳热、热结便秘、……详细>>

胖大海泡水喝的三大功效

胖大海泡水喝能够很好的利咽解毒,非常的适合那些嗓子使用过度或者是感觉不舒服的人群服用。虽然我们都知道胖大海泡水喝对嗓子好,但是除此之外还……详细>>

胖大海能常喝吗

中药胖大海,又名安南子、大海子、大洞果,因遇水膨大成海绵状而得名,为梧桐科多年生落叶乔木植物胖大海的成熟种子。详细>>

  • 东贵荣

  • 汪思右

  • 刘润侠

  • 刘素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