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血管疾病服阿司匹林要赶早

2010-03-09 09:41: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阿司匹林是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常用药,患病后要尽早服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向进主任医师建议,糖尿病患者在确诊后,也要赶早服用阿司匹林。

  因为,部分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后,服用降糖药或出现神经病变,常常会有胃肠道失调的情况,出现腹胀腹泻等胃肠不舒服的现象,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胃窦部的前列腺素分泌,对胃肠功能的失调具有治疗作用。

  同时,糖尿病比较可怕的并发症是心脑血管疾病,而阿司匹林有达到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够早期进行抗血小板治疗,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危险性。

  所以,一旦患者确诊患有糖尿病,如明确禁忌症,也应立即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一般建议每天使用75~100毫克。当然,徐向进主任也强调,对阿司匹林过敏、有出血倾向、接受抗凝治疗、近期胃肠道出血以及活动性肝病的患者,不宜用阿司匹林治疗。21岁以下的患者不推荐使用阿司匹林。

  在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期间,建议每半年做一次出凝血、尿液检查及大便潜血试验,以了解是否有出凝血阻碍或出血倾向。

  医生提醒:

  阿司匹林和维生素E别搭伴不少糖尿病患者都有服用维生素E的习惯,但维生素E和阿司匹林都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如同时服用,可能增加出血的风险。患者如有消化道溃疡等,在服用阿司匹林和维生素E前,应先征求医生意见,一般不建议盲目联合用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牙膏选不好易患口腔疾病

“我平时刷牙都用药物牙膏,怎么还会有牙周炎?”在日前市口腔医院举办的社会开放日活动上,不少前来咨询的患者都向专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详细>>

提醒:速效救心丸最好坐着服

据《保健与生活》报道,心绞痛是心肌暂时缺血、缺氧所致的综合症状。大多数患者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痉挛引起,在劳累、情绪激动、受凉或吸烟……详细>>

用药:止痛药引发心脏病须知

我最近因为脚痛的特别严重,从不愿意吃药的我也开始用止痛消炎药了。我先是吃了几天的布洛芬(ibuprofen),一点都不管用,只好换成了……详细>>

看病贵药品招标不能唯低价论

出厂价公开或能把药价降下来详细>>

心脏病药与葡萄汁同服致中毒

《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2月9日发表塔汉吉尔医学博士分析报告表明,正在服用心脏病药物的患者使用某些中草药存在潜在的危险。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