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用药警惕:牛黄解毒片也有毒

2010-01-13 09:47: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牛黄解毒片(丸、软胶囊)是最常用的中成药之一,虽然不属于非处方药,但在药店却可随意购买。因其用途广泛、疗效显著、价格便宜,一直深受广大患者的青睐。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患者不知道牛黄解毒片能解毒,但服用不当也可导致中毒。

  导致牛黄解毒片毒性反应的是成分之一——雄黄。雄黄内服具有解毒、燥湿、祛痰、止痛的功效,外用以毒攻毒,治疗痈肿疮毒、虫蛇咬伤。雄黄的化学成分是硫化砷,在炮制、储存中遇热易分解氧化,变成有剧毒的三氧化二砷(砒霜)。长期或过量服用牛黄解毒片可能导致砷中毒。《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中显示:8位自愿受检者分别按剂量服用了一天的牛黄解毒片或牛黄解毒丸,尿中的砷含量于4小时后开始增加,第2天达到高峰,6-7天后尿中的砷含量才逐渐接近服药前的水平;但是11天内从尿中排出的砷量仅占服入牛黄解毒片中砷含量的1%,说明雄黄只有一部分从尿中排出。医学文献多次报道过因长期或大量服用牛黄解毒片所致慢性砷中毒的病例。砷中毒影响到人体的消化、神经、造血和泌尿系统,可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呕吐、尿血、便血、毛发脱落、肝脏损害、全身黑色素沉着等不良反应。

  除了砷中毒外,不合理地服用牛黄解毒片还可产生其他不良反应。例如依赖性,慢性便秘患者长期服用,干扰了肠道的正常活动规律,影响人体自主排便功能,致使患者用药剂量越来越大,不能停服。又如过敏反应,患者出现皮肤潮红瘙痒、哮喘,以及过敏性休克等急症。

  部分人群不宜服用牛黄解毒片。因其味苦性寒,久服易伤胃气,仅适用于实证、热证,而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特别是孕妇、婴幼儿、上消化道出血、腹泻者禁用,老年人和儿童慎用。

  牛黄解毒片与部分中西药同时服用时,有的相互影响吸收,有的使药效过强或降低,有的加重毒副作用,所以应避免同服。例如四环素、新霉素、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磺胺类、洋地黄类、硫酸亚铁、富马酸铁、乳酶生、整肠生培菲康、多酶片、吗啡、苯巴比妥、碘化钾、溴化钾、溴化钠、防风通圣丸等。

  除牛黄解毒片外,牛黄系列的中成药中还有一部分也存在上述问题,包括牛黄清心丸、牛黄清脑丸、牛黄清宫丸、牛黄抱龙丸、牛黄至宝丸、牛黄清热胶囊、牛黄消炎灵胶囊、麝香牛黄丸、安宫牛黄丸等。服用这些中成药的患者需注意避免长期、大量服用,口服通常不宜超过三天,并需多饮水和观察用药后的不良反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黄解毒片和氟哌酸竟是冤家

牛黄解毒片是传统中成药,也是家庭小药箱里的必备药。它能清热解毒、通便消炎,常用于治疗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详细>>

病毒性角膜炎用药的三大误区

角膜移植与眼表病专科常接诊因私自用药导致炎症加剧的患者,其中病毒性角膜患者的一些特征后提醒患者:详细>>

中医:科学用药避免中药毒性

对于中药毒副作用的忽视,导致社会上形成了中药无毒副作用的认识误区,中药中毒的事例渐增。详细>>

谨防药食物相克,药物变毒物

药物参与消化的所有过程,可能和人抽的那支烟、喝的那种果汁、吃的那种食物相互作用。服用药物前后,一定让“冤家路窄”的“相克”食物饮料暂时……详细>>

美国长寿药片有望三年内问世

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一个研究小组在百岁老人体内发现三种能够对抗老年疾病、有助健康长寿的基因。详细>>

  • 盛颖

  • 杜奇融

  • 方邦江

  • 周裕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