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感冒滥打点滴易耐药感染

2009-11-17 09:43: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连日来的几场大雪让全国的天气骤然变冷,随着气温的急剧下降,去医院挂吊瓶、打点滴的人数也在激增。记者走访时发现,北京的各大医院接诊的病人比以往明显增多,出现了入冬以后的第一个高峰期。记者在急诊输液室发现,前来输液的病人已人满为患,多数患者感染的是呼吸系统疾病。

  加上最近的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的双重流行,让许多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同时也心怀忐忑:既要治好病,又害怕被传染,到底该怎么做呢?是不是一生病就要去医院打点滴呢?对此,专家持有反对意见。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原海军总医院药剂科主任孙忠实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生病就盲目输液、乱用抗生素的做法很容易导致耐药性的产生。

  孙忠实指出,在我国一直存在输液过度的问题,这其中至少有一半的输液是不必要的。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用药方针是三步走的原则,即能用口服药就不采用肌肉注射,能用肌肉注射就不用静脉注射。一般来说,口服药大概占到患者总用药量的一半以上,肌肉注射占到三至四成,静脉注射占到一成左右。但在有些医院输液的比例却明显过大,甚至超过了四成。其实,很多人只图静脉注射“来的快”,却忽略了静脉注射的安全隐患。

  一般来说,口服药需要经过一个胃肠道吸收的过程,生物利用率相对较低,因此过敏反应也会相对缓和。而静脉注射则是将药物直接注射入血液,药物浓度比口服药高得多。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则会表现得异常剧烈,患者有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休克,甚至死亡。此外,由于静脉输液要借助医疗器械,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患者不适甚至感染。

  不光是盲目输液的问题,我国的抗生素滥用的现象也非常严重,世界卫生组织曾对我国滥用抗生素的状况作出评估:中国97%的病毒性支气管感染患者使用了抗生素;在初级医疗保健体系中30%—60%的患者使用了抗生素。这些都会加快微生物产生耐药的速度。而耐药性一旦产生,患者的患病时间将大大延长,患者死亡的危险性也将增加,同时使流行病发生的时间更长,使其他人被感染的危险性增大。

  针对西药抗生素耐药的问题,专家指出,对于感冒等自限性疾病,尽量靠喝热水、多休息等非药物疗法,调动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不过,一旦患病也要及时治疗,选择恰当的药物和治疗手段才是最关键的。

  最后,专家提醒,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各类呼吸道疾病患者还会不断增多,大家务必要严加提防流感等各类呼吸道疾病,应采取措施预防流感。例如及时添加衣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减少到人口密集、透气不好的公共场所;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乱打点滴会产生耐药性

有些人只要有个头痛脑热,就忙不迭地到医院去打吊瓶。近期流感盛行,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很多医院的急诊室可谓“吊瓶林立”,输液者或坐或躺,有……详细>>

烫伤后抹点凡士林可缓解疼痛

生活中,经常能在护肤品的成分中看到“凡士林”的字样。凡士林不仅是护肤高手,在居家生活中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妙用。详细>>

滴眼药的学问

人们常把眼睛比喻成为一架精细的微型照相机,它能将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快速、灵敏地成像,印在人们的记忆中。但是再好的照相机也需要维修与保……详细>>

怎样打甲流疫苗更安全

很多人不敢打疫苗详细>>

未到4岁勿吃非处方感冒药

警告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