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防范秋燥 最关键是养肺润肺

2009-09-28 08:15: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3日是秋分,这天过后,夏季昼长夜短的日子结束了,昼短夜长的日子开始。瑟瑟秋风虽将夏天的热气带走,但也把空气中的水分带走了,使得天气十分干燥,中医称之为“秋燥”。

  福建省泉州市中医院内二科主任医师许文娟说,肺与秋天在五行中同属于金,肺也喜润恶燥,所以秋季最重要的是要勤润肺。

  许文娟说,秋燥容易引起咳嗽,由于现在正处于季节交替时期,早晚天气较凉、中午热,一天之内温差较大,身体比较虚弱的人和免疫能力较差的人如果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受凉,而且一旦感冒了就不容易痊愈,存在干咳的现象。

  秋燥也容易让小朋友患上“秋泻”,夏秋换季时节,天气时暖时热,腹泻的小朋友就会多起来,孩子腹泻的原因以感染最为常见。有些皮肤比较敏感的人,在这个季节里也不好受,秋燥容易让这些人感到皮肤瘙痒,甚至引发过敏。而对于有慢性支气管炎或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人,在这个季节也要特别注意。

  有些上班族会感觉入秋以来,身体容易乏力,对于“夏困秋乏”这一说法,许文娟解释说,由于夏季人们消耗体内太多气,到了秋季,气还没有补过来,而且现在气候也凉爽,有些人的睡眠时间就会比较长。

  许文娟说,水能解“燥”,所以秋季最重要是补水,最佳饮料是淡茶水、白开水,也可喝些添加蜂蜜的水果汁和蔬菜汁。秋季上市的雪梨、鸭梨、葡萄、苹果含水量大,有生津滋阴的作用,宜多吃。萝卜有生津作用,当作水果生吃尤宜。也可以多做运动,比如跑步、游泳,多接触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此外,许文娟还特别提供了一道秋季养生食谱——百合莲子银耳汤,适量的百合、莲子、白木耳浸泡后,加上一个鲜梨,再放入少许冰糖,然后一起加水炖煮即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视中药在防治甲流中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防治甲型H1N1流感,卫生部及时推出了《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方案中把中医药辨证治疗轻症、重症与危重症甲型流感都……详细>>

党参补中益气健脾益肺

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的功效。用于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等。《本草从新》记载:“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详细>>

感冒 睡眠是最的好药

用药心理有误区详细>>

中医:提高“正气”预防甲流

进入11月以来,我国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进一步增加。据卫生部通报,截至11月13日,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65927例……详细>>

秋冬防感冒 中医有妙方

葱白、白萝卜、香菜加水适量,煮沸而得“二白汤”热饮可防感冒;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防口鼻干燥的功用——山西近日下发的秋冬季感冒(含甲型H……详细>>

  • 东贵荣

  • 汪思右

  • 刘润侠

  • 刘素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