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猴耳环,抗生素的好伴侣

2009-07-30 09:54: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夏季气候炎热,加上生活和饮食习惯的疏忽,人们会特别容易患急性咽炎。这不,前几天老顾客张女士急匆匆地来到药店找我,说自己得了咽炎,服用了一些抗生素类药后,又开始闹肚子。我详细询问了情况后,判断腹泻的原因是抗生素服用过量,就建议她搭配猴耳环消炎片。两天后,张女士给我打电话说病好了,并表示感谢。

  专家有约:

  咽喉发炎后使用抗生素可能是家家必备的治病法则,但抗生素滥用也越来越受到广大有识人士的关注,科学用药,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健康的最大保障。感冒后大量服用抗生素,不但效果甚微,反而还会杀死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产生或加重腹泻。

  另外,在急性咽炎的发病期服用抗生素,会将致病菌杀死。但使用抗生素过度,是有害而无益的。因为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一些经常使用抗菌药的患者,他们或惧怕抗菌药的不良反应,或惧怕细菌产生耐药性,一味减少抗菌药使用时间和使用剂量。结果,体内药物浓度达不到杀死细菌所需要的水平,细菌便无法被清除,感染得不到控制。更为严重的是,抗菌药使用剂量不足很容易诱导细菌耐药性,使耐药变异菌在人体内聚集,给以后的治疗带来困难。

  现代医学证明,猴耳环含有大量的没食子酸,没食子酸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致病大肠杆菌等多种病菌。

  因此,猴耳环本身就是广谱的抗菌中药,中药治疗首先是从人的整体机能的调节入手,恢复、增强人的免疫调节功能,能够使菌群处于平衡的状态,而且纯中药制剂的副作用小,尤其适合儿童。

  猴耳环性味苦涩寒,功效清热解毒祛湿、抗菌消炎止泻,先后经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临床验证,能有效抑制革气氏杆菌、大肠杆菌和球菌,尤其对引起上呼吸道及肠道疾病的细菌作用明显。以猴耳环作为抗菌的辅助用药,可大大弥补抗菌药的不足,被称为抗生素的最佳伴侣。

  课后笔记:

  1. 夏季饮食要清淡,忌烟、酒和浓茶,多喝水,尽量多吃水果;睡前3小时不要吃东西;坚持锻炼,预防感冒,提高抵抗力。

  2. 原本有慢性咽炎的人在空调环境下特别容易复发,所以不要整日呆在封闭空调房间内,即使开着空调也要经常开窗通风,空调温度不可过低,以27℃至28℃为宜。

  3. 花城制药厂研发的花城牌猴耳环消炎片是广谱的抗菌中药,咽炎的治疗也可用猴耳环辅助抗菌用药,既能提高抗菌效力,又避免了耐药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猴耳环消炎制剂抗炎比抗生素好

猴耳环消炎制剂含有大量的没食子酸,没食子酸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致病大肠杆菌等多种病菌。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止泻的作用。详细>>

猴耳环消炎片

2019家庭常备口腔咽喉药-广州花城药业有限公司-猴耳环消炎片详细>>

猴耳环消炎颗粒可消咽炎止腹泻

猴耳环消炎颗粒为浅棕色至灰棕色颗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止泻的作用。临床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肠胃炎等呼吸……详细>>

猴耳环消炎制剂可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猴耳环消炎制剂是临床上治疗急性扁桃体炎的广谱的抗菌中药,以猴耳环作为抗菌的辅助用药,可大大弥补抗菌药的不足,特别是在治疗小儿急性扁桃体炎……详细>>

中药金耳环

金耳环有什么功效呢?金耳环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金国威

  • 田道法

  • 孙静

  • 郁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