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大剂量维生素C可防治多种疾病

2009-07-30 10:04: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自从维生素类药物问世以来,对维护健康起了重要作用,因而维生素又被译为“维他命”。现在,随着对维生素药理作用的更进一步了解,其临床应用范围逐渐扩大。

  一般来说,维生素C(L-抗坏血酸)的摄入分为小剂量和大剂量。小剂量即人体每日需要的基础摄入量,大约每日60mg,大剂量维生素C即超过日常摄入量,如达到成人1000mg(儿童500mg)的使用量。维生素大家族还分水溶性(如维C、维D)和脂溶性(如维A、维D),脂溶性易蓄积在人体脂肪内,过量服用会产生毒性反应,而水溶性则毒性较低,即便大剂量服用也不容易导致严重后果。此外,大剂量维生素C还是防治疾病的“好帮手”。

  防治动脉硬化  英国医学部门调查表明,每日服用维生素C 300~900mg,可使血管内沉积的胆固醇转化为胆酸,减低深静脉血栓发病率,保持血管正常机能,使脂质紊乱现象减轻。

  辅助治疗慢性肝炎  服用维生素C每次2g,每日3次;或2~5g静脉滴注,每日1次。便能促进细胞再生及肝糖原的合成,增强肝脏合成蛋白的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加强肝脏解毒能力,提高肝细胞的抵抗力。

  预防缺铁性贫血  维生素C可将食物中的铁质转化为易吸收的形态,每次服用250mg,可预防缺铁性贫血。

  降低胆固醇  捷克一项试验证实,人体血液中如果缺乏足够的维生素C,胆汁酸就会大量产生,使得胆固醇在血管中沉积。维生素C能有效降低人体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值,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好”胆固醇,简称HDL-C),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坏”胆固醇,简称LDL-C)。在抽查的两组40~80岁的人群中,一组人每天补充500mg维生素C,另一组人每天给适量安慰剂。3个月后,前一组试验者总胆固醇水平平均下降13%;后一组试验者总胆固醇水平平均下降4%。

  增强男性活力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中心经研究指出,每天摄取维生素C 200mg,有益于男性健康,可使他们精力充沛,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还可治疗精液不液化的男性不育症

  治疗变性血红蛋白症  维生素C具有强还原性,可以使变性血红蛋白还原成血红蛋白。单用或与亚甲蓝合用,可治疗特发性和某些药物引起的变性血红蛋白症。服用剂量,轻症日服0.4~0.6g,危急病人可以静脉给药,剂量1~3g,最大剂量10g。

  治疗胆道蛔虫症及胆绞痛  蛔虫喜温恶寒,遇酸即止。维生素C,每次1~2g或0.5~1g,加入50%葡萄糖溶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2次。可使胆汁排出量增加,胆囊收缩力增强,利于退蛔,缓解疼痛

  治疗白内障  维生素C对眼球晶体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实验证明,维生素C可使眼球晶体保持透明,防止白内障的形成。据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瓦尔麦博士报告,有皮质性白内障的人与眼睛健康的人相比,他们眼液中的维生素C含量明显较少。白内障的形成部分是由眼蛋白质和脂肪酸的化所致。氧基都是一些活性强、具有损坏细胞膜和蛋白质的潜在能力和能促进白内障生长的氧分子。维生素C有抗氧化作用,能够阻止它们的有害活动,保护某些物质不受氧化,使其免遭不稳定的活性氧的破坏。光可将稳定的氧转变为活性氧,而眼睛本身是吸收光的,维生素C对眼球晶体起到了重要的保护作用。

  延年防病  有试验证明,平均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维生素C 24mg的一组人群,与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维生素C 127mg的另一组人群比较,前者的死亡率是后者的2.5倍。老年人处在心血管疾病、癌症侵扰的最危险期,他们体内维生素C的储存通常不理想,对一些营养品的吸收也不是很有效。因此,随着年龄增加,适量补充维生素C和其他水溶性维生素,对防病、长寿很有意义。 

  虽然,维生素C功能多样,但不可擅自大剂量使用,需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或询问专业药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剂量服维生素C可预防感冒?

吃巧克力长痘痘详细>>

维生素C过量易致结石

  本文主要是围绕着维生素C的使用进行展开的,文章中不仅简单介绍了一些维生素C的相关情况,更重要的是告诉了我们维生素C若使用过量是会引起……详细>>

维生素C泡腾片怎么吃?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维生素C,需要从食物中摄入。维生素C泡腾片是较为常见的维生素补充制剂。维生素C泡腾片的服用需……详细>>

维生素C的好处

维生素的功能和副作用是什么呢?维生素C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维生素,那么如何补充维生素C呢?它的功能和副作有哪些,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维生素C的养生功效竟然这么大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水果和蔬菜中含量丰富。它是创造和维护胶原蛋白的主力军。也是抗氧化剂,强化血管,维持皮肤的弹性,增强皮肤的韧性……详细>>

  • 王春友

  • 刘涛

  • 夏先明

  • 王毅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