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急性前列腺炎,用药讲究原则

2009-01-05 09:57: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艾米  转载

  在临床上,80%的前列腺炎同时伴发精囊炎而出现血精,要鉴别前列腺炎或精囊炎是很困难的,几乎所有的前列腺炎和精囊炎都有后尿道炎,而约有40%左右的后尿道炎伴发有前列腺炎。因此在急性前列腺炎急性精囊炎的抗炎治疗抗菌药的选用上也没必要分开考虑。家庭常用的治疗前列腺炎的药物及用药方法如下:

  红霉素:红霉素有较强的穿透性,对前列腺上皮的渗透作用强。在酸性环境中可离解为非溶状态,对金葡菌、链球菌均高度敏感,对革兰氏阴性杆菌无效。因此常与卡那霉素联合应用。用法:红霉素0.25g,每日4次;卡那霉素0.5g,每日2次,肌肉注射,共用10~14天为第一个疗程,症状好转后改为复方新诺明口服,每次2片,每日2次,服10~14天。
 复方新诺明:复方新诺明的用药为2片,每日2次,用4~6周,在口服此药时可同时口服碱性药物,以提高疗效。

  先锋霉素类药和TMP:可以通过血液进入前列腺体内达到抗炎杀菌作用。常用的有先锋霉素Ⅵ号(头孢拉定)胶囊,口服每次2粒(500mg),每日4次。严重者可每日4~8g,分2次静注,但应注意对头孢菌素过敏史者禁用,对青霉素过敏者慎用。TMP的用法多为复方制剂,与磺胺同用,复方TMP即复方新诺明。

  喹诺酮类:近些年来抗菌药发展很快,用于急性前列腺炎的抗炎治疗药也增加很多,喹诺酮类药用法有氟哌酸0.2g,每日3次口服;奥复星0.2g,口服,每日2次;病情严重时可静脉点滴奥复星,每次0.2g,每日2次,疗程10~15天。不良反应为消化道症状,偶见谷丙转氨酶升高。病情好转改服其他抗生素。

  青霉素类药物:有些青霉素类药物对尿路的特异性细菌有效。对于非特异性细菌感染引起的效果不理想,一般情况下不作首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萆薢分清丸治疗前列腺炎疗效好吗

前列腺炎是对于男性健康危害比较大而且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前列腺炎患者要尽早采用措施进行治疗,目前治疗泌尿系统疾病的药物很多,萆薢分清丸作……详细>>

急性前列腺炎

详细>>

正确的认识前列腺炎

前列腺的主要功能是辅助精子营养并保持精子活性,此器官不产生任何激素。详细>>

甘草治前列腺炎

有人说甘草可治前列腺炎,在治疗时与金银花配伍。近几年来,有医生采用金银花、生甘草各60~90g,水煎制成金银花甘草茶,代茶饮,用于治疗前……详细>>

前列平胶囊治疗前列腺炎效果如何

前列腺炎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给很多的男性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一旦发现前列腺炎疾病的症状,要及时的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疗。治疗前……详细>>

  • 谭艳

  • 毕焕洲

  • 张思孝

  • 韩树杰

  • 谭艳副主任医师

    十堰市人民医院 男性科

    擅长:男性不育(少精子症、弱精子症、无精子症、精液不液化)、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性功能障碍的诊断与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