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见症状

  除少数患者起病急骤外,一般起病缓慢,病情轻重不一。症状以腹泻为主,排出含有血、脓和粘液的粪便,常伴有阵发性结肠痉挛性疼痛,并有里急后重,排便后可获缓解。日久出现消瘦、贫血、营养障碍、衰弱等。部分患者有肠道外表现,如结节性红斑、虹膜炎、慢性活动性肝炎及小胆管周围炎等。

  1.轻型 最多见。起病隐匿,症状轻微。腹泻每日不超过5次,无或仅有少量肉眼血便。

  2.重型 每日腹泻5次以上,为水泻或血便,腹痛较重,有发热症状,热度可超过38.5℃,脉律增速大于90次/分。常有肠道外表现,并发症亦多见。

  3.暴发型少见。起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腹泻量大,经常便血。体温升高可达40℃,体重及食欲下降显著,很快出现衰竭。严重者出现全身中毒症状。

常用中成药

  本病多见于祖国医学下痢、泄泻、痢疾肠僻(单人旁换为三点水)、肠风等症候群中。可分以下4型辨证选药治疗。

  1、湿热下注型症见发热、腹泻或里急后重,粪便挟有脓、血、粘冻。苔黄腻,脉滑数。

  治宜:清利湿热。

  可服:香连丸、香连化滞丸、葛根芩连片等。

  2.肝旺脾虚型腹泻多于情绪紧张或激动后发生,腹痛即泻,泻后痛减,伴胸胁胀满,脘闷纳呆。苔薄白,脉弦细。

  治宜:抑肝扶脾。

  可服:戊己丸、越鞠九、逍遥丸等。

  3.脾胃虚弱型症见肠鸣腹泻,粪便挟有不消化食物,疲乏无力,病情反复发作。苔白,脉缓而濡。

  治宜:补脾健胃。

  可服:参苓白术丸、人参健脾九、启脾丸、补脾益肠丸等。

  4.脾肾阳虚型 症见畏寒,面色白(右为光)白,腰酸膝冷,肠鸣腹泻多在黎明前,病程迁延日久。脉沉细无力。

  治宜:温补脾肾。

  可服:四神丸脾肾双补丸、附子理中丸等。

常用西药

  1.抗菌药物 水杨酸偶氮磺胺吡啶,每日6—8克,分4次服,l一2周后病情好转,可改每日4克,连续l一2个月。本药效果较好,但有恶心、呕吐、头痛等副作用,偶有引起粒细胞减少,尚需注意。其他磺胺类药及抗菌素也可应用。

  2.免疫抑制药物
  ①激素:强的松5—10毫克,每日3次,持续服用l一3个月,停药前将药量逐渐减少。对症状严重者应用。
  ②硫唑嘌吟或6—琉基嘌吟:两药均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5毫克计算,分2—3次口服,疗程半年至2年以上。对磺胺类药和激素治疗无效者,考虑使用。 以上免疫抑制药物,均有不良副作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3.对症治疗
  ①止泻:鞣酸蛋白1.0~1.5克,每日3次。次碳酸铋1—2克。每日3次。后者大剂量可引起碱中毒。
  ②解痉:颠茄片(复方)1—2片,1日3次。腹痛严重者可服小量阿托品。为防止中毒发生,使用解痉药应得到医生的许可。

  此外,对于精神神经过度紧张者,可适当服用镇静剂,如利眠宁、安定等。

  对于暴发型及病情严重的患者,不宜在家庭治疗,应尽快送往附近医院采取一系列治疗措施。在内科治疗不佳的病例,可考虑手术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Stelara适用溃疡性结肠炎

杨森制药公司近日宣布,已向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提交了一份II类变更申请,申请批准Stelara(ustekinumab)用于治疗中度……详细>>

直肠脱垂

详细>>

中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新药获批

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已发布积极审查意见,推荐批准Stelara(ustekinumab),用于治……详细>>

中国首个用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生物制剂获批

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类克?(REMICADE?),即注射用英夫利西单抗,对于接受传统治疗效果不佳、不耐受……详细>>

补脾益肠丸治疗慢性结肠炎效果怎么样

补脾益肠丸具有提高耐力;改善微循环,修复溃疡组织;抑制肠平滑肌张力,减慢肠蠕动频率,收敛、解痉;止痛、消炎、止血等作用。那么补脾益肠丸可……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