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左心室肥厚有药可治吗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慰群  转载

  设计院年逾花甲的王总工程师患高血压病十五六年了,近几年发现除有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感等高血压症状外,还时常有心慌、胸闷感觉,经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多项检查,被医生诊断为高血压性心脏并左心室肥大。

  王总工程师从一篇科普文章中读到,左心室肥厚的人易引起心律失常,严重者突发的心室纤颤令人猝死,十分紧张。一个星期天,他前来请教:高血压病为何会引起左心室肥大,有药可治?

  我为他沏了茶,和言细语与他交谈起来。长期高血压,由于动脉血管阻力增高,心脏得拼命干活,将血液泵到人体各器官及组织,以满足生理的需要。为应付心脏长年累月超负荷的劳作,出于代偿与本能的需要,心肌细胞会增加分泌致肥厚因子,加速心肌蛋白合成,从而促使心肌变得肥厚。此外,高血压时交感神经活性增高,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增多及其肾素一血管紧张素一醛固酮活性增高,亦加速了心肌蛋白的合成,使左心室首先变得肥厚起来,此时左心室舒张功能受累,心肌由于过多钙聚集,硬度升高,严重的甚至会变成坚硬无比的“石样心”。

  过去认为高血压引起的左室肥大及动脉系统结构的改变是不可能逆转的,但近年来研究否定了这种观点,多数学者认为合理选用降压药对促进逆转及防止加重左心室肥厚是有作用的。

  最近瑞典哥德堡大学的泼森医生提出治疗高血压病的最新方案,即钙离子拮抗剂与β受体阻滞剂联合应用,该两药合用对合并左室肥大的高血压是有益的。 因钙拮抗剂通过对钙离子内流的调节,在松弛血管降低血压的同时,可使心肌肥厚因子活性下降,促使肥厚的心肌逆转;而且尚能扩张冠状血管,增加肾血流量,松弛到支气管,对老年高血压尤为相宜。上海高血压研究所龚兰生所长主持的一项科研表明,老年高血压长期服用钙拮抗剂硝苯啶,可使左心室肥厚逆转率达68%,并使中风的发生率降低57%,且不会引起血脂代谢紊乱。第二代钙拮抗剂尼群地平早期可预防高血压性心肌肥厚,晚期对已肥厚的心肌也有较好逆转作用。

  β阻滞剂如美多心安也能显著缩小左心室体积,使左室肥厚明显减轻。一份研究资料显示连服7年美多心安治疗高血压患者,心血管系统的结构异常与异常的肾功能可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硝苯啶与美多心安联用,前者反射性的增快心率可被后者减慢心率所抵消。

  因此,硝苯吡啶美多心安尼群地平与美多心安合用对逆转左心室肥厚是很好的选择。

  此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巯甲丙脯酸、依那普利及α受体阻滞剂哌唑嗪、降压灵对减轻或逆转左心室肥厚也有效。须注意的是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噻等及肼苯哒嗪虽可降压,但会加重左室肥大,可乐宁也无逆转心肌肥厚的作用。由于体育锻炼及气功可降低交感神经的张力,对逆转心肌肥厚也有益。

  王总工程师长期服用过复方降压片(利血平、双肼苯哒嗪、双克等)、常药降压片(可乐宁、双肼苯哒嗪、双克)、复方罗而麻片(胍乙啶、肼苯哒嗪、双克、罗布麻等),虽血压有一定程度降低,但上述复方降压诸药均含有不利或加重左心室肥厚的利尿剂、肼苯哒嗪等,显然对逆转心肌肥厚不利。

  王总工程师听了我的分析讲解,连声道谢,从此调整了治疗高血压病的药物,此为后话。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心绞痛药用药前须知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常见症状,其病理生理机制主要是冠状动脉痉挛和冠状动脉的管腔闭塞,发病时这两种情况分别存在,也可以同时存在。但其基础及更……详细>>

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如何选用中成药

中成药防治心绞痛确有止痛迅速、服用方便、安全有效等优点。心绞痛患者选择和使用中成药应注意以下几点: 详细>>

喝洛神花茶能保护心血管吗

 洛神花茶对于爱美的女性是最为畅饮的一种花茶,因为洛神花茶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帮助人体改善体质,而且具有活血补血、养颜美容的功能。那么……详细>>

补充B族维生素可防贫血和心血管病

缺乏B族维生素易患贫血详细>>

吃葛根防治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与我们的饮食、生活习惯关系很大,想要防治心血管疾病就要注意我们的饮食和习惯,吃葛根防治心血管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陈立新

  • 王庆高

  • 张振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