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常用急救中药介绍——绿豆

2006-04-04 10:54:30    作者:张俊荣 陈庆全  家庭医生在线

  编者按:万一您的家庭发生了意外,如您的家人误服了有毒的东西,或是被蛇、虫叮咬,或是外伤等,当然最好是能得到医生的及时处理。然而,你的身边不总是有医生埃那么,学习一点简易的急救方法吧!这会使你应用身边随手可得的东西,作出简单和及时的处理,有时这种及时的急救甚至成为抢救您亲人生命的关键措施。为此,开设本专栏,并欢迎大家投稿,将一些简便、实用、易行、有效的急救方法介绍给广大读者。

  绿豆

  本品又名青小豆,为豆科植物绿豆的种子。

  【解毒作用】:性味甘凉,主归心胃经。有解农药中毒、热毒的功效。主治:①农药中毒。绿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研成粉后用水制成生豆浆,内服可保护胃肠粘膜,它可与农药(有机磷、汞、砷、铜等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其减少或失去毒性,并能阻止胃肠的吸收。对误服农药中毒者,用绿豆500克,食盐60克,捣细加冷水2,000毫升(约4碗)浸泡数分钟后过滤饮用,尽量多饮,每天最多可饮3,000~5,000毫升(6~10碗);神志不清者,可用胃管灌入,或用生绿豆浆,初服3~5匙,每3~5分钟1次,逐渐增加至每次半碗,一般服药24小时后中毒症状消失。②慢性铅中毒。每天取绿豆120克、甘草15克,用水4碗煮成2碗分2次服,连服1个月,可基本治愈。③疮毒者(多发性疮、脓泡疮等)。绿豆30克,白鸽1只、煮食,日1次,连服3~5次,或绿豆研末加水成糊状外敷。此外,还可治乌头附子中毒。《本草汇言》还载:“治金石丹火药毒,并酒毒、烟毒、煤毒等,绿豆一升(500克),生捣末制成豆腐浆2碗调服。” 本品除解毒作用外,还有消暑利水的功效,用以治疗暑热烦渴水肿等。

  【用量用法】内服:30~120克(约1~4两),煎汤或生捣绞汁;外用:研末调敷。

  【注意事项】①脾胃虚寒之消化系统疾患,如溃疡并胃炎、结肠炎等忌用。②药用须连皮,才不会失去药效。③忌与榧子壳同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燕琼 )

  • 盛颖

  • 杜奇融

  • 周裕豪

  • 刘明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