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解热镇痛药的选用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金慰群  转载

  小林的舅舅是经验丰富的药师。

  一日小林去舅舅家玩,正值舅母感冒、头痛合并发热,便漫不经心地说:“感冒发烧APC一包。”舅舅接过话茬说:“小林呵,此话不妥,解热镇痛药的选用大有学问哩!”

  APC中含有阿斯匹林、非那西盯咖啡因;索米痛含氨基比林、非那西盯咖啡因、苯巴比妥;小儿退热片含阿斯匹林与非那西叮而非那西丁有引起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的可能,长期使用有致镇痛药性肾病及诱发肾盂癌的危险;氨基比林、安乃近有引起粒细胞减少症或形成亚硝胺物质致癌之险,故不少国家已从药典删除非那西盯氨基比林。

  临床药学家认为不少复方解热镇痛药配伍不尽合理,并且合用两种解热镇痛不见得比单用一种为优。

  专家们推荐阿斯匹林和扑热息痛可作为目前主要的解热镇痛药。但有哮喘、荨麻疹、溃疡病及出血倾向者不宜服阿斯匹林。舅母有胃病史,舅舅配给她一片扑热息痛片肠溶片,翌日便热退,头痛明显减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热镇痛药你不可不知的秘密

许多人患了感冒不去看医生,自己大量地服用解热镇痛药,以求快速退热,这种方法是非常危险的。详细>>

滥用抗炎镇痛药会导致胃出血?

 抗炎镇痛药≠止痛药详细>>

止痛药的用药规范有哪些?

止痛药的用药规范详细>>

对症下药 远离痛风

以前,在痛风急性发作时,患者一经服药治疗,关节部位的热、胀、痛、肿等不适以及血尿酸持续偏高的症状都可以短时间内得到改善。详细>>

OTC止痛药最多吃三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4日报道:政府药物监督机构说,人们平时在街上随处可以买到的止痛药,吃上三天就可能上瘾。这类止痛药,包括Nuro……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