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谈谈几种不正常的用药心理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剂量越大,见效越快的用药心理。这是家庭用药所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有些药物是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肌体对药物产生了一定的耐药性,所以用药剂量相应要有所增加,以获得满意的疗效。但大多数药物是不能随意增加剂量的。有些人片面的认为,药量越大,治疗效果就越好,多吃几片药没有关系,有些人则是成倍的增加用药量,其结果是旧病未除,又增加了新的痛苦。

  种类愈多,效果愈好的用药心理。有的病人治病心切,多处乱求医,一个医生一个处方,药物加起来使用,不讲科学用药其后果可想而知。家庭自购选用药物治疗时,品种宜少,一般2-3种足够了,切莫“多多益善”。

  过分迷信新药。有些新药的广告宣传,也有夸大其词的地方,但有些人一听广告就迷信,非新药不用。其实,一种新药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临床实践,才能认识其疗效的好坏和毒副作用的大小,在短时间内人们很难全面认识,因此,那种越是新药就越好的认识是不正确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的好坏不能片面做结论

现在药店出售的许多新药价格很贵,而人们购药时,不像买其他商品那样,讨价还价。病人用药总觉得“便宜没有好货”,一些人形成了习惯,到医院看……详细>>

吃药不能用茶水

详细>>

用药误区

详细>>

警:滥用药品不治病反致病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物滥用监测中心近日正式挂牌成立,为广大市民安全用药敲响了警钟。专家提醒,药物滥用不仅仅针对吗啡、海洛因等毒品,如果不遵……详细>>

用药误区走出来

用药剂量过小达不到药物的有效剂量,对治疗疾病是无效的,并且容易产生耐药和抗药性。有的患者急于求成,超剂量用药,导致出现毒副反应,甚至药……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