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新年了 清清您的家庭药箱

2011-01-09 11:58:13      家庭医生在线

  刚过新年就进入了农历腊月,中国人习惯在这段时间做大扫除,除旧迎新。这里要提醒您,打扫房屋时,可别忘了清扫、整理一下您家的药箱。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副秘书长汪鳌介绍,“用药小事”,如果不及时清理,本是“健康帮手”的家庭药箱可能反而变成损害健康的“定时炸弹”。那么,该如何清理药箱呢?

  首先,挑出过期药。过期药品不仅药效降低,延误病情,还可能成为致命的“毒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徐燕侠指出,检查家庭药箱中药物的失效日期,挑出过期药品。但不要把它们随便扔掉或卖给药贩子,否则会污染环境或危害他人。很多正规的零售药店有回收过期药品的服务,交给他们可进行统一的销毁处置。

  其次,整理散装药。在药箱里难免会有打开包装却没吃完的药片或胶囊,如果有效期不明确,或通过观察药物的性状,例如颜色、气味、硬度和完整度等,发现已经变质,就要当成过期药处理。对无法判断的药品可咨询医生或药师后处理。这里要强调,已经开封的药品不能单纯看包装上的保质期。比如,一般来说眼药水的保质期是1—2年,如果不开封可以一直存放,但开封后,使用期限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

  最后,添置新药。春节长假期间,就医看病都不如平时方便,慢性病患者应尽早复诊,根据医生的处方,把平时用药和急救用药都备好。此外,还可适量准备一些常用的感冒药、助消化药,以及医用酒精、创可贴等小外伤可能用到的药品或用具。

  徐燕侠最后强调,家庭药箱应科学储存,分类管理。内服药与外用药分开存放,大人药和小孩药分开存放,以免混用。

(责任编辑:郑佩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吃过期药2岁娃烧到40℃ 家中小药箱需定时清理

看着2岁的儿子肠胃不好,方女士就从小药箱里找出几种药给儿子服下。没想到第二天,孩子出现多种不适症状。再仔细看药,她才发现儿子吃了过期药。详细>>

“准妈妈”的家庭药箱

补血药妊娠时,孕妇的血容量增加,对铁的需要量相应增加,单靠每日的饮食补充是不够的,应添加常规补铁剂,如硫酸亚铁0.3g,每日1~3次口……详细>>

家庭药箱放置药物有讲究

药物应该分门别类放置,防止各类药物相互影响,保证药物的最佳质量,避开因药物放置错误引起的安全隐患。 详细>>

家庭药箱你真的会整理吗?

药品是每个家庭必备品,特别是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家里准备一些常用的药品是非常有必要的。详细>>

专家教你装备家庭药箱

家庭常备药品一般指非医师处方药物。这种药物剂量较低,药性较温和,针对一般常见的头痛、发烧、肠胃不适等症,在病情较轻的情况下,可在家中可……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