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滥用药物可诱发肾衰竭

2009-09-25 10:53: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病例:27岁的孙斌(化名)上周偶然拉肚子,自行到药店买了一些菌必治(头孢类抗生素),结果吃完后尿量突然变少,到医院一查,大夫说是急性肾衰竭

  “我们病房有很多因为滥用药物造成急性肾衰竭的患者。

  比如,有些患者一感冒就马上吃一堆消炎药,或者一次吃下多种感冒药,这很危险。”郑大一附院肾病风湿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赵占正说,如果患者滥用药物,很可能发生毒性反应,尿液中药物浓度也将进一步升高,直接对肾小管细胞造成毒性作用。

  “滥用药物已成为急性肾衰竭一个不可忽视的发病因素。从发病人群看,该病正呈高龄化趋势发展。”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肾病科张琳琪教授说。

  预防急性肾衰竭,须从用药抓起急性肾衰竭按病因可分为肾前性、肾性、肾后性3种。其中肾性肾衰竭多由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各种药物引起,也有因农药、重金属等引起。

  张琳琪提醒人们:购买非处方药时,一定要仔细看说明书,用药时注意规定用量、用药禁忌等问题,避免与其他肾毒性药物配合使用。链接:最伤肾的几类药氨基糖苷类: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

  喹诺酮类:如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

  磺胺类:如复方新诺明。

  造影剂:造影剂的高渗性可加重肾缺血,也可直接对肾脏产生毒性。同时由于造影剂是过敏原,可引起全身性过敏反应而累及肾脏。

  含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如马兜铃、关木通、天仙藤、青木香、广防己、寻骨风等。此外,雷公藤、山慈姑、马桑果、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草乌、天麻、腊梅根、使君子、益母草、白花丹和胖大海等都有肾毒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药的用药规范有哪些?

止痛药的用药规范详细>>

几种不能同用的药物

下面就是一些常见的不能同时服用的药物:详细>>

孩子感冒 千万不要重复用药

李女士:我女儿两岁,最近感冒了,给她服用了一些治疗感冒的药物,可是孩子的情况没有明显见好,又给她服用了感冒糖浆。服药1小时后,孩子开始……详细>>

三成肾衰竭缘于药物滥用

肾衰竭是指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有人初步统计,全球透析患者6年前已超过100万,其每年发病率为2……详细>>

悲哀,乙肝大国,无药可治!

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简称:《指南》)明确指出: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抗病毒治疗是关键,只要有适应证,且条件允许,就应进行规……详细>>

  • 伍锟

  • 袁金忠

  • 王建文

  • 曾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