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避孕药与抗生素:不能碰头的“冤家”?

2009-04-16 08:04: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故事一:

  “阿嚏!”小青伸手抽起一张纸巾,用力揩了一下已经通红的鼻子,包了今天第N个“馄饨”。

  我瞄了一眼她脚边已经快被纸巾堆满的纸篓,忍不住再次劝道:“小青,你就吃点药吧,这样忍着不吃药实在不是办法啊!”

  小青还是坚决地摇头:“不吃。”

  她在我耳边轻声道:“吃感冒药会降低避孕药的效果,我昨晚才那个,而且又刚好是排卵期,我怕会出事。”

  我一愣,感冒药会影响避孕药的效果,这的确听说过。上次另一个姐妹也遇到同样的情况——得了重感冒,却怕影响避孕效果而不敢吃药。后来因为那天要见客户,实在没办法,只好吃了一次药。但想到前一天晚上才和老公有过性生活,而精子一般可在身体里存活72个小时,不禁担心个半死。最后只好去买了紧急避孕药,打一个“补丁”。

  故事二:

  小如看着手中的药,站在饮水机前,犹豫不决。

  我去倒水的时候,正好遇上这一幕,便问道:“怎么了,好像遇到天大的难题似的?”

  小如一见我,先是欲言又止,最后她还是选择一吐为快。

   “我这两天小便有点不妥,老是很急,想上厕所,而且小便时还有点痛。刚才去看了医生,说是尿路感染,给我开了些药,就是这个抗生素。可是我现在才想起,我正在服用避孕药,是不能同时服用抗生素的,不然会影响避孕效果。要是不小心弄出‘人命’,那就麻烦了。”

  她眼巴巴地看着我,希望我能替她拿个主意:“莲姐,你说,我这药吃不吃啊?不吃的话,尿路感染又好不了;吃嘛,我又怕。你说,如果我多补一粒避孕药,会不会有用?”

  点评:

  服用避孕药期间能否服抗生素,是广大女性朋友应用短效口服避孕药时常见的疑问之一。其关键在于,抗生素是否会影响避孕药的避孕效果?

  那么,问题的答案到底怎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编纂的《避孕方法使用的医学标准》(第3版),除利福平(一种抗结核药)外,口服避孕药与大多数广谱抗生素同时使用,其避孕效果不受影响;国内外专家在这方面作过很多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因此,上面两个故事中所提到的使用短效口服避孕药避孕的女性,在尿路感染、感冒等情况下,尽可放心大胆地服用抗生素,这并不会影响避孕药的避孕效果。因此,女性朋友不必因为担心避孕失败而“忍着”“不敢吃药”,从而耽误了病情。

  另外,从这两个故事还可以发现,有些女性朋友在应用短效口服避孕药避孕时,易出现一个错误:擅自调整药物剂量。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女性朋友发现有阴道流血、腹痛等特殊情况时,就自行停服或加服口服避孕药,如上述故事所说“多补一粒避孕药”,造成药物使用错误而导致月经紊乱等。因此,建议广大女性朋友严格按照短效口服避孕药的服用方法,规范用药;若出现不适情况,立即去有关专家处就诊,而非自行更改剂量,以免引起严重后果。(点评者: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产科张帝开副主任医师)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看你所不知道的“避孕药”

详细>>

不能与避孕药同吃的药!

一、利福平它是常用的抗结核药,能使口服避孕药的主要成分炔诺酮和炔雌醇的代谢加快,降低血液中的药浓度,还有可能使子宫内膜部分脱落而出现点……详细>>

与什么药同服会致避孕药失效

很多女性都在利用口服避孕药避孕。此法的避孕效果非常好,失败率大约只有1%~2%。然而,如果在口服避孕药的同时服用了以下药物,仍可导致避……详细>>

服用避孕药要注意补充维生素

育龄女性常用避孕方法主要包括口服避孕药、避孕套、节育器等。其中口服避孕药的主要作用通常是抑制排卵,并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来达到……详细>>

不宜口头服用避孕药的8类女性

口服避孕药对有些女人来说就像包着糖的毒药,也许它能在一时间保护女性,但有八类女性却是不宜口头服用避孕药的。详细>>

  • 邓刚

  • 黄荷凤

  • 王玉荣

  • 曹武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