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校园学生成药奴 止咳药水成新一代“软毒品”

2010-10-15 16:14:15      家庭医生在线

  止咳药水作为处方药在广东东莞的一些中学里,却受到了学生的追捧。他们把“止咳药水”当成功能饮料一样喝,有的学生甚至可以一天喝1到2瓶。止咳药水不能乱喝,更不能没病常喝,其中含有的成分还可能让人上瘾。

  这样的一种药为什么会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呢?而且,既然是处方药,学生怎么可以随便买到呢?

  止咳水暗藏“毒品”

  主持人:在我们的印象中,孩子们都不喜欢吃药。可这些并没有生病的学生为什么会喜欢去购买“止咳药水”?既然会让人上瘾,那么这种药水究竟算不算毒品呢?

  记者:在我的采访过程中,我发现这种止咳水现在市面上卖的比较多,这些止咳药水含有一种可待因成份,可再因是从罂粟植物里面分离出来的一种生物碱,喝了之后就会让人上瘾(编者注:临床用于镇痛作用,不推荐儿童静脉注射以及使用,长期使用会产生药物依赖。部分止咳药水含有可待因成分,消费者购买时可参看药物成分。)而且喝这一类的止咳水也会带来一种兴奋感,也处于软性毒品中的一类。所以这些孩子他们可能因为一些好奇,或者因为一些交友不慎的原因,就喝上了这种止咳水,喝完之后就会上瘾,以至于他会一直来喝这个止咳水。

  每月上千元用来喝“药水”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不少中学生都大瓶大瓶地喝这个止咳药水,那么这种药物对他们的身体和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危害呢?

  记者:在我的采访中,一开始是接到一个母亲的爆料,他的孩子当时是在读高中,还是未成年,就已经开始喝这个止咳水,当时在学校篮球队里面做篮球队长,结果因为身边的朋友都喝这个止咳水,他也喝上了,从那儿以后比较沉迷这个药品,对这个药品产生了一种依赖性,这个孩子身边班上很多同学都在喝,据他告诉我的话,他们篮球队里面7、8个人都有在喝这个药,我觉得听他说,主要是两方面,身心方面的影响,一种是产生对药品的依赖。第二这种止咳水其实很贵,28块钱一瓶,像他们喝上瘾之后,每天要喝两瓶左右,一个月花在这个止咳水上面的钱都很高,这些学生可能会偷家里的钱,或者骗一些亲戚朋友,甚至会去勒索一些低年级的同学,拿这个钱喝这个止咳水。

  无良药店追逐利润出售处方药

  主持人:原本是处方药的“止咳水”,学生怎么可以随便买到呢?那么有关部门应该怎么来监管呢?

  记者:其实像这一类的止咳水的话,是属于处方药,我们通常是需要在医院拿到医生的处方,然后在药店才能够购买到,但是由于一些私人药房,追逐它高额的利润,所以它根本不需要你提供这些处方,他就把药品偷偷的卖给你。像有一些药店会偷偷的卖,让你在里面喝完,喝完之后才能出来,那个药瓶都不让你带出来,像这些止咳水有一些就是在学校周边卖,可能离学校10米,20米都不到,可能学校老师这方面也可以多开展一些教育,多宣传一下止咳水对学生的危害性,除了学生还有一些周边的群众,如果你看到这一类卖止咳水的现象,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作为药监来讲,它也可以特别是像校园周边的一些药店,或者一些小商店也能够加强它的一些监管吧。

(责任编辑:包俊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再谈止咳药

前不久写了篇《西药止咳,你找对另一半了吗》,学中医出身的爱人看见后不高兴了:“怎么能只写西药呢?传统中药,尤其是中药的止咳药对咳嗽具有……详细>>

提醒:服止咳药期间别吃海鱼(图)

服用止咳药期间不要吃鱼,尤其是深海鱼更不要食用,以免引起组胺过敏反应,导致患者出现皮肤潮红、结膜充血、头晕、心跳加快、荨麻疹等不适症状。详细>>

怎么正确使用川贝止咳药

因为咳嗽的分型还是很有讲究的,针对每一种类型都有不同的止咳药物,并非一味服用川贝就能全部解决的。而且即便都是以川贝命名的中成药,它们使用……详细>>

止咳药应该怎么选

最近感冒咳嗽的人比较多,大家很关心怎么选止咳药。轻度咳嗽多不需要治疗,可以等待症状自然缓解。但是剧烈、频繁的咳嗽,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影……详细>>

止咳药与海鲜不宜同服

  文章中特别指出止咳药物不适宜与海鲜类食物一起使用,因为两者同用时很容易导致过敏反应。 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