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黑”药致女士腹大如鼓死亡

2010-01-14 11:10: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于元氏县的张先生来说,13日是个伤心的日子。一个月前的今天,他的妻子、36岁的董女士在与病魔抗争了3个多月后,终于力支撑撒手人寰,离开了他和两个心爱的孩子。夺去董女士生命的,是药物性肝损伤及其并发症。

  就在董女士离世的时候,同县的张秋、魏学和张书正被同样的病痛折磨着。在被查出患肝病前,她们都在该县同一所按摩店看病,并长期服用该诊所提供的中药汤和胶囊。这些药和肝病之间是否有关系?这是一家怎样的按摩店?相关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求医

  按摩店卖药治病

  昨日,54岁的魏学女士对记者说,虽然已出院,但她的肝脏还是不好,每天都要吃药。而大半年前她根本没有肝病,她到那家按摩店是想治类风湿。

  “我第一次去是去年5月28日。”魏学说,当天她在元氏县城的街上看到一个招牌,印着“鸿雁中医按摩”几个大字。推门进去,只见墙上挂着一张彩图,写着治疗胃病、关节痛、类风湿、乳腺炎等。主要负责号脉、看病的是个三十八九岁的女子,姓赵,听说是黑龙江人。赵某的母亲负责熬中药。“我在墙上没有看到行医资格证、营业执照之类的东西。”魏学回忆说,但赵某告诉她,她们有祖传秘方,可以除根,治不好不要钱。

  看病

  每天服中药和胶囊

  从那以后,魏学开始在按摩店接受治疗,先贴了三天膏药,随后开始服用中药汤和胶囊,同时每天拔火罐。

  魏学拿出没有服用完的中药汤和胶囊给记者看。中药汤盛在一大一小两种输液瓶子里,瓶上没有任何标签,胶囊上也没有标记。张书的爱人温先生说,这两种东西都是按摩店自制的,没有名字,不知道配方是什么。魏学说,赵某曾经对她说,中药汤的配方有生姜、花椒等,最主要的一味药是旱三七。

  在治病期间,魏学认识了同在按摩店看病的董女士、张秋和张书等人,了解到她们分别是为妇科病、湿疹、胃病来求医的。“我数了一下,最多的时候,按摩店里共有19位患者就诊。”魏学说。

  发病

  腹大如鼓 一人死亡

  服用了3个多月的中药和胶囊,董女士等人每人花费六七千元,却没见病情有什么好转。更加奇怪的是,到了去年8月底9月初,董女士等人发现,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我们找赵某询问,她说我们肚子里有气,这是快好了的迹象,气排出去我们就痊愈了。”魏学说,为了更好地“排气”,赵某还让她们加大药量。

  然而到了去年9月中旬,四人的肚子不但没小下去,反而越来越大。魏学说,当时她的肚子像怀孕9个月的,而且腿脚浮肿。9月16日,感觉不对的董女士和张秋到元氏县双惠医院检查。“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肚子里不是气,而是水,肝腹水!”董女士的爱人张先生说,大夫建议立即转到省级医院就诊。

  去年9月18日到20日,经省二院消化内科诊断,董女士、张秋、魏学和张书四人的病情均为药物性肝损伤等。董女士、张秋、魏学都说,此前她们从未患过肝病。住院后张书除了药物性肝损伤外,还查出了丙型肝炎。

  住院一个多月后,魏学和张书的肝腹水症状得到缓解。而董女士由于病情较重,于11月18日转入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该院做出的诊断结果是药物性肝炎肝硬化、失代偿期合并胸、腹水等。去年12月13日董女士医治无效身亡。

  现场

  按摩店人去楼空

  昨日上午,记者在温先生的指引下找到了“鸿雁中医按摩”所在的位置,两间沿街门市拉着卷闸门,门楣上的招牌、门口的灯箱早已不见。“人早就跑了。”温先生说,去年四名女士住院后,元氏县卫生部门曾到该店查处,之后不久按摩店就关门了。

  去年12月16日,料理完妻子的后事,张先生联合其他三家,向当地公安机关、卫生部门、食药监部门反映此事,要给妻子讨个说法。

  按摩床下搜出自制中药

  昨日下午,元氏县卫生局执法大队一位李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9月17日,他们接到双惠医院报告,称有人在此店就诊后出现不适,于是立即前往查处,并从床下搜出10余瓶自制中药。由于无法确定患者的症状是否由这些药引起,他们就电话通知了元氏县食药监局,请他们介入调查。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此事涉及工商、卫生、食药监三个部门,他们拿不准是否属于非法行医,目前已将此事上报石市卫生局,等待批复。

  元氏县食药监局稽查科负责人冯先生说,他们在去年12月17日曾派执法人员前去调查,但“鸿雁中医按摩”店已人去楼空,目前他们正寻找线索。而且,这家按摩店并没办理从事药品经营的相关手续。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元氏县工商局,企业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事中医保健按摩行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且要将执照挂在门市内的醒目位置,“鸿雁中医按摩”店属于个体户,应在该县城区工商分局办手续。记者随后拨通元氏县城区工商分局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截至记者截稿时,张秋还在病床上忍受病痛的折磨。“肝腹水还没消下去,不知道今后会怎样。”张秋的爱人叹了口气说,治病已经花了10万多元,他们全家都被这件事害苦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石膏砷超标导致两人死亡

因购买的中药中生石膏砷含量超标,致使两名患者死亡,记者上午获悉,行医20多年的中医王某因涉嫌犯过失致人死亡罪被诉至密云法院。详细>>

罗马尼亚:一名演员死于甲流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约2000名市民9日在马太·巴尔什传染病医院门口排着长队,等待接种甲型流感疫苗。详细>>

强生:急召回感冒药“泰诺”

全球制药巨头美国强生陷入了一场召回危机。日前,美国强生公司宣布自愿召回约500个批次的非处方药,名单中包括畅销药泰诺、布洛芬等。不过记……详细>>

当心:这些药抢走你的营养素

出现疼痛、感染以及其他的一些症状,不少人会求助于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类固醇类药物等。殊不知,“是药三分毒”,近日据雅虎健康频道报道,一些……详细>>

药保健:治病应吃药用维生素

据《现代健康报》报道,药用维生素和保健品维生素都是维生素。药用维生素是化学合成的,成本低,其活性跟服用效果在某种程度上不如天然来源的,……详细>>

  • 王振常

  • 黄裕红

  • 陈兰玲

  • 谌取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