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针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灸三伏贴

中医针灸正式申遗 中医发展源于“倒逼”

2010-09-19 14:06:10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2日上午,国家中医药发展论坛“珠江论坛”在广州举行,就中医药发展展开多方讨论。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医针灸已经作为申遗对象向联合国提交了申请,有望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国强还声明这个论坛的举办其实是基于两个“倒逼”:第一就是政策环境改善以及老百姓的需求“倒逼”中医的发展。第二是中医走向世界,国外对中医的认同和重视“倒逼”我们要加强中医的研究。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称:未来10多年,我国中医药事业将进一步实现现代化,形成中西医有机结合的医疗保健体系,构筑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的中医药产业。

  针对目前存在于国人脑海中“如何发展中医?”“中医如何走向世界?”这两个问题,科技部社会发展司生物医药处处长邹健强指出,在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应该处理好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科技要先行,在中药材的种植上建立标准规范,要从粗放型的生产方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通过提高中药材标准来形成品牌,通过提高中药材质量来提高效益。

  二是积极研发以地方特色中药材为原料的新产品,提高中药资源的技术附加值。通过科技创新开发尽可能多的终端产品,如传统中医药的“二次开发”和现代中药研发,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保健品、日用品、化妆品等绿色产品的开发。

  在高标准规范中药材种植和传统中医药的“二次开发”方面,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制药百强企业”的汇仁药业有限公司的经验就值得借鉴。为了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汇仁参照国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结合自身产品需求,在全国建有46个品种中药材GAP基地,总面积达3万余亩。而且在原料采购方面,汇仁更是遵从道地药材的原则,例如汇仁牌肾宝合剂中“淫羊藿”就取自甘肃省礼县、西和县的淫羊藿叶,有效成分含量为1.0%(国家药典标准为0.5%),有力的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和药效。

  不仅如此,在科研方面,汇仁药业注重科技研发,积极自主创新,先后获得了58项国家专利和多项应用技术成果。目前在研或承担的新药项目有100余个。斥巨资引进众多国际国内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如微波灭菌、中药指纹图谱、高效液像色谱仪、螺旋振动干燥、膜分离技术等等,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药效和质量。

  许多专家认为:中医药要想走向世界,不仅要加强自主创新,还要与国际接轨,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和标准化。对此,于2009年4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给我国中医药发展提供极大助力。除此之外,我们希望奋战在最前线的中医药工作者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不断加大中医药领域研究和创新领域的力度,研制开发出更多服务于人类的新产品,把中医药现代化推向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纳豆之父”中国维权行 须见洋行博士提出纳豆激酶测定新标准

“纳豆之父来到中国”报告会圆满举行详细>>

米诺地尔+螺内酯治脱发 中年少女有救了?

近期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rmatology期刊上的一项病例系列研究结果显示,一种一天服一粒的包含……详细>>

八宝拨云散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是人们的眼睛总是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就包括近视,远视,白内障等等各种眼部疾病,因此我们需要保护我们的眼睛,而……详细>>

乐可可防治白内障术后并发症

有研究表明,白内障术后患者加用乐可,其临床治疗总有效率达92%以上,明显高于未用乐可滴眼液的患者,且患者术后不良反应及炎症渗出也得到了较……详细>>

网传跨国药企发内部短信应对治贿行动

  本文主要是围绕医药行业的商业贿赂行为进行展开的,文章除了描述了国家成立反商业贿赂专项小组等情况,还针对药企有否发“内部短信”应对“治……详细>>

  • 东贵荣

  • 汪思右

  • 刘润侠

  • 刘素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