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艾滋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淋病

突破进口药品壁垒解决看病贵

2010-03-25 11:02: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控制医疗费用”作为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被提出,并要求在60%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艾滋病乙肝丙肝白血病这四种大病,绝大多数患者在使用国外药物治疗,消耗的国民财富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语出惊人。

  据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提供的统计数据,全国有1.2亿名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600万人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其中有20万人需要使用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拉米夫定”(100mg),每人每年支出近5000元,合计全国乙肝病人为这一种药物需要支出10亿元。在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认为,应当增加重大疾病基本药物可及性,尤其是对一些进口药物,应灵活使用法律和贸易手段,作为解决“看病贵”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由于治疗这些疾病的药品生产商在国内享有专利权,国内药厂无法进行通用药生产并形成竞争以拉低价格,高昂的药价最终转嫁给了患者和国家财政。受到专利药物高昂价格威胁的各种病人,其每年消耗在购买专利药物的费用高达数千亿元。仅仅依靠将专利药物纳入医保范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给国家造成新的重大经济负担。

  赵林中代表说,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以及《多哈宣言》,一国为解决其公共卫生问题,可以使用“弹性条款”,通过颁布强制许可等方法,合理打破专利药物的专利垄断权,获得廉价药物。

  “国家应适时启动对关键治疗药物的专利强制许可程序。正确处理创新和仿制的关系,掌握药品供应的主动权。”赵林中代表说,国家可引导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并发动群众,倾听病患声音,协同一心,共同推进这项涉及国际法与国际贸易的多边博弈。

  代表委员认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而且已经具备生产成品药的完全能力,我国的强制仿制药物一定能大大降低药品的价格,这不仅能极大地提高我国的药品供给能力,更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提高非洲国家的药品可及性作出贡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会医改多场激辩盼解看病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闭幕,至此,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落下帷幕。与去年代表委员集体聚焦“经济”略微有别,今年的两会,“……详细>>

不打击医闹医院根本没法看病

“现在医闹太猖狂了,公安部门对医闹太手软!”昨天在分组讨论时,省政协常委、中山三院著名神经科专家胡学强激动地“放炮”。详细>>

医改后乡镇卫生院遇尴尬:药费下降了看病人少了

自新医改方案颁布实施以来,乡镇卫生院在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费用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然而,一方面解决了基层群众……详细>>

解决药品“降价死”既要靠政府也要靠市场

今年首轮药品降价从2月1日开始执行。国家发改委通知称,此次调整的有解热镇痛、呼吸和专科特殊用药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共涉及20类药品、4……详细>>

药品流通经8道关口 药价怎能不高

中国医药改革已经实行多年,一些药品的价格的确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但“药价高”仍是医改的重点改革对象,近日,在湖南省召开的医药卫生界的分组讨……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