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降药价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

2009-10-23 18:25: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百姓期待已久的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于10月22日起正式实行,和现行政府规定的零售指导价相比,约45%的药品降价,平均降幅为12%,涉及到《基本药物目录(2009)》中的296种药品、2349个具体的剂型规格品、3000多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

  记者浏览了公布的最高限价中,与以往历史相比,化学药品类是降价比较多的药物。以头孢氨苄胶囊(规格125毫克*10)为例,调整前3.2元,调整后1.8元;胃药法莫替丁(规格20毫克*30),调价前18元,此次指导价只有8.6元。很多药店不知要降价

  政策出台后,药价究竟降了多少?百姓从此真能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药吗?在10月22日药价调整前后,《生命时报》记者兵分几路,走访了北京市、天津市的12家药店,其中只有一家药店开始降价,9家未做调整,2家由于销售价格比指导价还低,因此未降价。

  10月21日晚七点半左右,当记者走进同仁堂北京虎坊桥店时,营业员李师傅正俯身埋头做账。半小时以前,她和同事刚刚把22日将降价的18种药品标签更换完毕。她告诉记者,该店在上午十点半左右收到公司的降价通知,此后便开始着手准备此项工作。从她提供给记者的一张清单上,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此次降价涉及18种药品,中药西药均有涵盖,各类药物的降价幅度不一。最低的降幅为0.1元,最高的则达19.5元,原价为28.5元的阿莫西林降至9元;复方丹参片也从12元降至8元。

  然而,在北京的药店里,(上接第一版)包括百姓阳光大药房南横街店、健源康大药店、京芝堂大药店,以及多家嘉事堂药店,店员均表示并不知道降价的事情,直到22日下午都未接到降价通知。天津市一家药店的经营者王先生则告诉记者,“我们药店里绝大部分药卖的都比指导价便宜,所以这次调价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据记者了解,全国各地的医院也对此次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做了充分准备。多家医院药剂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价一公布,就已开始着手统计该院涉及调价的药品种类、数量,并在医院计费系统中进行相应调整。百姓提出4大疑问

  长期以来,我国的医药企业都被视为暴利行业。从1997年至今,发改委已通过行政手段对药价进行了24次调整。用某药企一位负责人的话说,相比以往50%,甚至80%的降幅,此次药品调价可算是“温柔一刀”,虽然降价品种接近一半,但幅度都不大。对于这次被称为“近三年来解决看病贵问题最有力的一项措施”的药品降价,受访百姓们在表示关注之余,提出了这些问题:

  问题一:如果医院、药店拒不执行怎么办?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2号当日,确实有不少药店仍未执行新的价格标准,有些店员“听都没听过”。著名药品营销专家、北京百思力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恒表示,这点消费者不必担心,药品不像电视、衣服,其价格是国家管控的,医院、药店拒不降价的可能性很小,有些可能是还没来得及调整。“可能有些社会零售药店还没有拿到此次价格调整的具体实施办法。”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也表示:“大家对比一下就会发现,药店的药价本来就比医疗机构低不少。”

  问题二:以前降了那么多次,药价依然很高,这次调价真的能把药价降下来吗?周女士质疑,“听说有些药成分有点变动就能变成‘新药’,再卖个高价,这样降100次也没用。”王恒解释说:“之前药价下降没有得到切实执行,原因之一为药品降价幅度太大,药厂没法承受。”业内普遍认为这次的调价比较理性,企业能承受。大家在大医院、药店可能感受不明显,但如果去社区医院,会明显觉得花费少了。

  问题三:有些药太便宜了,会不会企业就此不生产了?药品降价的确已不是第一次,但每每相关部门降价通知发布后,按规定比较便宜的药品便会“销声匿迹”。王恒认为,相比以前大手笔的降价,这次降幅在大家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且还有一半的药价并未调整,应该不太会出现“降价死”的局面。

  问题四:医院不给开便宜药怎么办?22日上午,王女士刚带孩子看完感冒。“还是开了好几百块钱的药,一点也没觉得便宜。”接受采访的刘先生也提出了这个问题:“就算不降价,碰上愿意开便宜药的医生,十几块钱没准也能解决问题;药价降了,碰上下手狠的大夫,没准花的比以前还多。”“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毕竟在医患关系中患者处于弱势地位,且我们也不能要求患者掌握那么多的药品信息。所以,还是应该对医生处方加强管理。”王恒表示。

  社区医院开药最省钱

  药品降价涉及药品企业、医院、药店、消费者四方,那么,“挤出来的利润”到底来自哪一方,又有哪一方能真正得到实惠呢?

  首先,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政府定价是按照一个平均的成本去定。“首先是要考虑成本采取降价的,它不可能把价格降得没有人生产了。”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主任吴明说,现在降价主要还是针对虚高的价格,把虚高的那部分往下压。

  其次,对药店而言影响也不会太大。“一些竞争激烈的药品,售价早已低于国家指导价。”王先生告诉记者:“药店不指望便宜的药挣钱,有些药我们赔本卖,就是为了吸引人来。卖五六百块钱的普药和卖一百块钱的保健品,利润差不多。”

  再次,对医院而言,从事医药经济研究多年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绝不会吃亏。即便实施药品零差率,如果补偿措施不及时到位,医院肯定会把成本转嫁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和药企压价,最终这部分成本还是由企业消化。”

  最后,对于老百姓来说,到底能得到什么实惠呢?“一般来说,消费者购买药品主要有三个渠道,一个是大医院,一个是药店,一个是第三渠道,即社区医院、新农合、卫生院等。”王恒分析说。在第一个渠道大医院中,消费者可能看不到任何实惠。这次的价格限制全都针对基本药物,但是大医院以新药特药为主,基本药只占到5%。再加上大家去大医院就诊,所花的费用包括治疗费、诊疗费和药费,其中药费也就占50%左右。按照基本药物平均降价12%来说,患者节省下来的钱仅占其医疗费用的0.3%。

  第二个渠道药店,消费者能得到一定的实惠,但是不多。郑先生解释道,一个药品以前指导价8元,现在变成了6元,如果这个药1年卖10万盒,理论上消费者能从中省出20万。但问题在于,这个药调价前在药店就卖5元,调价后,还是卖5元,甚至5.5元,消费者一分钱便宜也没有得到。王锦霞强调:“如果以后在药店买药也可以刷医保卡或凭发票报销,肯定会有大批患者去药店购买比指导价还低的基本药物,这时才能真正享受到‘实惠’。”

  “真正的实惠在第三个渠道,社区医院、新农合、卫生院中。”王恒说:“人们去社区医院,药费在所有花费中占80%以上,而其提供的药物很大比例是基本药物,这样一来,患者能明显感受到:药价便宜了!尤其对需要天天吃药、月月买药的慢性病患者来说,感受肯定更深刻。”其实,基本药物目录和指导价只是给降低药价搭好了梯子,随后将出台的使用细则,才会真正影响老百姓的看病支出。王恒最后强调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保药品目录老百姓来提建议

乙类药品调整总数243个详细>>

基本药物如何让百姓用上

临床最常用的青霉素,以往是世界公认首选第一线的抗生素。一支80万单位的青霉素不到一元钱,只有几毛钱的利润空间,可谓是性价比最高的抗生素……详细>>

维D和钙可降女性患乳癌风险

乳腺癌是女性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所的一项科学研究表明,高水平的维生素D和钙的摄入能够显著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详细>>

家有老人,用药需谨慎

核心提示详细>>

京60老人可同步接种甲流疫苗

昨天起到12月13日,凡具有本市户籍、3岁以上的北京市民均可自愿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已……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