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一咳嗽就用止咳药?应根据咳嗽病因来选择药物!

2022-06-15 14:30:27      

造成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通常跟呼吸系统疾病有关,常见的有支气管炎肺炎和普通感冒以及支气管扩张等。除了呼吸系统疾病外,某些药物、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相关的疾病等也会造成咳嗽。因此不能一咳嗽就立即服用止咳药,还需找出背后的原因,针对性选择药物。

如何根据咳嗽病因来选择药物?

1、普通感冒

大多数咳嗽是普通感冒造成的,往往伴有流鼻涕和鼻塞,这种情况下可服用第1代抗组胺药,不过此类药易造成嗜睡,服用药物后不能高空作业,也不能开车;若出现干咳可选择福尔可定,镇咳效果不错。

2、鼻炎引起的咳嗽

如果是变性性鼻炎所引起的咳嗽,需选择鼻腔吸入糖皮质激素,同时搭配第2代抗组胺药;如果是非变应性皮炎,应选择第1代抗阻胺药,同时搭配减充血剂;如果是细菌性鼻窦炎,需在医生指导下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坚持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

3、胃食管反流病

平躺时咳嗽,坐起来有所好转,同时伴有嗳气、烧心和反酸等症状,应高度警惕胃食管反流病,此时需服用奥美拉唑来治疗;反流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应积极控制体重,睡觉时抬高床头,睡觉前3~4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必要时需服用胃食管动力药。

4、感染引起的咳嗽

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咳嗽呈现刺激性干咳,等感染症状消失后无需服用抗菌药物,不妨选择具有镇咳和祛痰功效的止咳药;必要时需雾化治疗来减轻咳嗽症状。

5、变异性咳嗽

变异性咳嗽的特征是呈现刺激性干咳,不过肺功能一切正常,此类患者有过敏史,变应原呈现阳性。这种情况下需用抗组胺药,也可以选择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显著。

6、咳嗽变异性哮喘

如果是咳嗽变异性哮喘,那么需吸入糖皮质激素,同时联合用支气管舒张剂。若治疗效果不理想,不妨短期口服激素。

7、难治性咳嗽

有些慢性咳嗽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这可能跟神经功能异常有一定的关系,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神经调节剂。

温馨提示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难以区分咳嗽是哪种因素引起的,若咳嗽持续性存在,用药后咳嗽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不然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宝宝咳嗽勿马上给止咳药

由于年少体弱,对于瞬间的温差变化都会相对比较敏感,一不注意,宝宝就会生病了。这些时候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咳嗽了。一发现宝宝有点咳嗽,很多家长……详细>>

刚开始咳嗽为什么不要马上用止咳药?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多种疾病均可引起咳嗽,不少家长看到小孩出现咳嗽症状后,会立刻购买止咳药给小孩服用。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详细>>

冬日小儿咳嗽 慎用止咳药

随着天气变冷,小儿机体机能易发生紊乱。小儿防御机能较差,加上寒冷空气对呼吸道刺激,病菌乘虚而入,时常引发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感冒继发急慢性……详细>>

治咳为何不能随意用止咳药?

很多人一旦出现咳嗽现象就直接到药店购买止咳药服用,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却提醒,治疗咳嗽不能随意用止咳药,尤其是……详细>>

止咳药应该怎么选

最近感冒咳嗽的人比较多,大家很关心怎么选止咳药。轻度咳嗽多不需要治疗,可以等待症状自然缓解。但是剧烈、频繁的咳嗽,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影……详细>>

  • 张桦

  • 石润杰

  • 汪俊

  • 冯希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