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吃感冒药你吃对了吗?服用感冒药得注意这5点!

2022-04-03 07:06:51      

感冒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也因为常见以及具有自愈性,很多人在出现不适症状时都会随便服用感冒药,虽然目前市面上有各种感冒药,但在服用前要了解清楚。注意以下几点才能做到正确使用药物。

服用感冒药物前要注意哪几点?

1、详细阅读说明书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感冒药在使用前都要详细阅读说明书,明确使用药物的成分。就如同常见的感冒灵颗粒,它里面含有中药也有西药,其中所含的扑尔敏会让人产生嗜睡,所以需要做高空工作或者开车的人要避免服用。详细阅读说明书可以了解成分并且判断自己是否可以服用。

2、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

在服用药物前要了解药物的不良反应,各种感冒药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有皮肤过敏皮疹、口渴、嗜睡或者长时间大量服用会导致肝肾功能异常。因此了解清楚不良反应并且判断自己是否可以服用,避免服用后产生不良反应带来伤害。

3、选择正规大品牌的药

在购买药物时要到正规的药店购买,选择大品牌感冒药。大品牌感冒药历史悠久而且安全性高。不随便购买三产品,而且也不要随便相信广告,一些不适合自己的药物服用后反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4、不要多种药物同时服用

由于各种药物都有有效浓度范围,小于浓度范围,药效减弱或者无效,若高于浓度范围会产生药物毒性反应,对肝脏造成损伤。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感冒药虽然药名不同,但主要成分重叠,若多种药物同时服用,可能会因为药量超标对肝脏造成伤害,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5、服用药物后要避免喝酒

药物需要通过肝脏分解,在服用药物后若喝酒会导致肝脏负担加重导致毒性伤害肝脏。而且也会影响药物的作用,导致药物无效。

温馨提示,在服用药物后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一些药物会产生过敏反应,在用药后30小时内若出现呼吸困难、发热、皮疹等症状要警惕是药物过敏,此时要及时就医,避免过敏加重导致休克危及性命。尤其是儿童,儿童若有感冒不适症状,不能盲目给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感冒药的注意事项 感冒药

吃感冒药的3个注意事项

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经历:感冒了,先到药房根拘窿务员的推荐买些感冒药回家吃,如果还不见好,或者严重了,再到医院输液。那么感冒了,到底用不用……详细>>

哺乳期能吃感冒药吗

哺乳期一般不建议服用药物,因为药物中所含成分会影响到乳汁,宝宝吃了这些含有药物成分的乳汁后,生长发育可能会受到影响。哺乳期能吃感冒药吗?……详细>>

儿童要如何选择感冒药?这5种感冒药适合儿童,要听从医生指导用药!

感冒是儿童常见的一种问题,可能会由于环境原因或者是其他病理因素导致孩子感冒。在感冒的初期,孩子可能会出现发烧和头痛的感觉,但是这种症状还……详细>>

服用感冒药的五个注意事项

感冒的类型很多,不同病因引起的感冒所用的药物也有所不同,其中一部分药物还可引起多种不良反应,因此患者用药前应多加注意。不同类型的感冒药有……详细>>

感冒药要吃多久?

寒风飕飕,门诊中因感冒就医的人群大增。很多人在感冒初期时,往往先选择自我药疗。但是,通常有个疑问就是:感冒药要吃多久就可以停药了?感冒症……详细>>

  • 吴效民

  • 方全

  • 李舜伟

  • 夏维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