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六味地黄丸治肾虚,哪些人能吃?哪些不能吃?

2020-12-28 08:45:59      

六味地黄丸,一种大家熟悉的药物,主要是由六味中药制作而成,大多数人在提到它时都会想到补肾。它是一种补肾药物,确实在出现肾虚,引发一系列不适时可以根据症状服用六味地黄丸,但要知道并不是任何人都能服用。在服用前要了解清楚哪些人能吃,哪些人不能吃,才能避免伤害,毕竟它是药物,不是保健品。

哪些人能服用六味地黄丸?

1、经常熬夜导致肾虚的人

目前因为工作繁忙以及娱乐项目多,很多人喜欢熬夜,也因为熬夜导致肾气亏损而出现肾虚,这种情况所导致的肾虚可以通过服用六味地黄丸来调理,一般需要服药一个月才能得到效果,但也不能长时间服用。

2、长时间用脑导致肾虚的人

当身体过度疲劳还持续用脑时,会使虚弱感增加,此时容易导致肾脏发生问题而出现肾阴虚。这类人需要服用六味地黄丸来进行调理,一般建议服用2~4周左右即可。同时需劳逸结合,进行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

3、进入更年期的女性

更年期女性容易出现焦躁烦热、腰膝腿软、头晕眼花等症状,在进行调理的过程中还可以搭配六味地黄丸来提高肾脏功能,改善肝肾阴虚等现象,但要注意服用时间不能过久,一般服用6个月即可。

哪些人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

1、身体有湿热的人

虽然六味地黄丸能够调理肾阴虚导致的五心烦热,但要注意将内湿热区分开。一般内湿热的人舌苔黄厚并且经常有肚子胀、不消化的症状,大便也容易不成形。这类人服用六味地黄丸反而会加重身体不适,不能盲目服用。

2、肾阳虚的人

大部分存在肾阳虚的人是因为久病缠身。会有舌苔变白、四肢怕冷等现象,这种情况需要先补阳,如果服用六味地黄丸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会加重症状引发其他疾病,需要先调理肾阳虚,再根据身体情况决定是否服用。

温馨提示,要知道六味地黄丸并不是保健品,它是一种药物,所以不能长时间服用,而且服用前也要了解清楚具体适合服用人群,避免盲目。特别是男性,不要以为服用六味地黄丸就能够提高性功能,也能提高肾脏能力,过多摄取只会给身体带来伤害,甚至会伤害肝肾功能而危及性命。

(责任编辑: )

六味地黄丸可以想吃就吃?注意,这5类人不能吃!

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起六味地黄丸,它主要能帮助补肾养肾,由于它是中药制成,很多人认为它无毒副作用,身体虚弱,特别是男性性功能下降时可以随……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对肾阴虚,以及受其影响出现的更年期综合征、神经衰弱等问题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它还被很多人用来“补肾”。但,它只用于肾阴虚者,……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药品,主要是用于治疗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等病症的中成药。详细>>

三种人不宜服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中药,也是非处方药。很多人通常买来当“补肾佳品”。专家指出,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者、明显肾阳虚者、肾阴虚但脾胃……详细>>

六味地黄丸可治耳鸣

六味黄丸主要的作用是滋阴补肾,该药的主要成分是熟黄、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丹皮等。传统上应用于各种肾阴足、虚火炎引起晕目眩、腰膝酸软……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