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气管炎黏痰多吃什么药?

2018-05-18 09:02:2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扩张症等呼吸道疾病常会引起浓稠痰粘液过多的问题,这些黏痰往往会让患者感觉喉咙有异物感,甚至影响呼吸,给患者正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对于这些年堂应该用什么药治疗。乙酰半胱氨酸是一种溶解剂,对这些黏痰能发挥作用吗?

黏痰是怎么形成的?

实际上,人的气管和支气管的黏液腺及杯状细胞经常分泌用以湿润黏膜和粘附空气中的灰尘及微生物的液体,正常情况下,这些分泌物会被气管黏膜上皮细胞的纤毛不断地向外扇动,随唾液吞咽进入胃,通常咳嗽。但当气管和支气管受到刺激,甚至出现炎症是,分泌液则会大量增加,此时上皮细胞纤毛已不能扇走,则形成痰液。

乙酰半胱氨酸能去除黏痰吗?

乙酰半胱氨酸是粘痰溶解剂,其分子中含巯基(-SH),可使痰液中糖蛋白多肽链的二硫键断裂,同时对脱氧核糖核酸纤维也有裂解作用。所以,无论对白色黏痰或脓痰,乙酰半胱氨酸均能起到较强的粘痰溶解作用,使黏度下降,易于咳出。

因此乙酰半胱氨酸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大量粘痰,如手术后的咯痰困难、急性和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炎、肺气肿等引起的痰液粘稠、咯痰困难、痰阻气管等。

使用乙酰半胱氨酸需要注意什么?

1、乙酰半胱氨酸可能使支气管痉挛,因此老年患者、严重呼吸道阻塞和支气管哮喘患者禁用。

2、避免同时服用强力镇咳药,否则会导致黏液不能顺利咳出,反而使得痰液滞留体内,加重病情。

3、用药后如遇恶心、呕吐可暂停给药,支气管痉挛可用异丙肾上腺素缓解。

4、由于乙酰半胱氨酸有特殊的气味、对呼吸道有刺激性,可引起恶心、呕吐和呛咳等,有时导致支气管痉挛,一般减量即可缓解,如遇恶心、呕吐可暂停给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酰半胱氨酸 浓痰 黏痰多 气管炎

气管炎吃什么药

患支气管炎的患儿要注意休息,保持卧室的空气流通,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给予易消化的食物,多饮开水。供给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每次各1片……详细>>

胃胀气吃什么药

胃胀气也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吃饭快、边吃饭变说话的人比较容易出现胃胀气现象,那么,胃胀气怎么办、胃胀气吃什么好?详细>>

喉炎吃什么药

急性咽炎的治疗包括一般疗法、局部治疗及抗感染治疗三类,具体如下:详细>>

化痰平喘片的成份是什么?

咳嗽痰多,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痰是呼吸道分泌出的黏液,通过咳嗽把痰排出,可保持呼吸道自洁和通畅;若不排出,不仅疾病难愈,而且容易堵住……详细>>

服用化痰平喘片要注意什么?

化痰平喘片为复方制剂,功效主治是清热化痰,止咳平喘,临床上常用于急、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痰多,胸满气喘。服用化痰平喘片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