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禽流感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流行性感冒甲型H1N1流感H1N1新型流感副流感病毒感染禽流行性感冒

日本盐野义重磅抗流感药获批上市

2018-02-28 09:52:02      家庭医生在线

盐野义制药(Shionogi)带来的创新抗流感药物Xofluza(baloxavir marboxil,曾用名S-033188)得到了加速批准,在日本上市。其合作伙伴罗氏(Roche)也期待能在更多地区带来这款流感新药。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作为一种潜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每年流感都能带来约300-500万例严重病例,造成约25-50万人死亡。对于2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孕妇、以及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流感的影响更为严重。

此次获批的Xofluza有望给流感患者的治疗带来重大改变。Xofluza是一款创新的Cap依赖型核酸内切酶抑制剂,也是世上少数可以抑制流感病毒增殖的新药。它能针对流感病毒复制的关键环节,抑制它从宿主细胞中获得宿主mRNA 5‘端的CAP结构,从而抑制流感病毒自身mRNA的转录。由于宿主细胞内不存在有类似机制的蛋白酶,这一药物理论上不会对宿主细胞产生影响。

去年10月,这款新药的3期临床结果得到了公布。与对照组患者相比,接受Xofluza治疗的患者在一天后(24.5个小时)就解决了发烧困扰。对照组的这一数据是42小时。此外,接受该药物治疗的患者在129.2个小时后回到了流感前的健康状态,这一数字在对照组中是168.8个小时,相差将近40个小时。

一些专家指出,这款新药1片就能抵得上10片当下的标准疗法,且能持续起效10天。这让全球任意地区的人,都能用简单、快捷的方式来对抗流感这种严重的流行病。

“这项疗法的优势在于只需要一次服用一颗药片,而不是接受一系列的疗程,” Roche Pharmaceuticals的首席执行官Daniel O’Day先生说道:“我们不用担心因为没有完成整个疗程而产生的潜在耐药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新药 Xofluza 抗流感药 盐野义制药

抗流感新药快速获批 多家公司展开布局

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下称“药监局 ”)网站宣布,批准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上市。此次,为加快新药上市进程,采取了新的审评……详细>>

H7N9新药获批 被指疗效并不优于达菲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首次批准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上市。但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却于4月7日发布该药的审批概述,称帕拉米韦疗……详细>>

抗超级耐药菌感染新药“替加环素”上市

3月29日下午,总后卫生部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替加环素”新药上市发布暨军队医药卫生成果转让签约仪式。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详细>>

四合一HIV新药Symtuza在美批准上市

美国医药巨头强生(JNJ)近日宣布,四合一HIV新药Symtuza(D/C/F/TAF,800mg/150mg/200mg/10mg……详细>>

“长寿药”有望上市 减衰增寿可达成

人类对于延长寿命的探索从未停止过。近日,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称,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利用酿造红酒的关键物质研制新药,可……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