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便秘吃什么药才合适?

2018-01-10 09:50:5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多种疾病都可引起的症状,如痔疮肛裂、结肠病变等,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冬季气温寒冷,不少人饮食量增加,但运动量往往减少,这一系列原因也容易导致便秘的出现。有的患者出现便秘后,会自行购买药物,但目前治疗便秘的药物多种多样,患者究竟应该如何选药。便秘吃什么药才合适?

便秘常见症状是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的病理现象,但便秘在程度和时间有所不同,一般长时间的便秘,可能是慢性便秘,这种情况下应该及时就医,对症治疗。而相对于慢性便秘,功能性便秘在生活中更为多见,功能性便秘是指缺乏器质性病因,没有结构异常或代谢障碍,又除外肠易激综合征的慢性便秘。对此,患者应该怎么选用药物?

常用于功能性便秘的药物主要有三类:容积性泻药、接触性泻药和滑润性泻药。

1、容积性泻药

主要为非吸收的盐类和食物性纤维素等物质。常见的有硫酸镁、乳果糖、食物纤维素等。

其中硫酸镁属于盐类泻药,大量口服进入人体,但在肠道难以被吸收,进入人体后能形高渗压而阻止肠内水分的吸收,扩张肠道,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硫酸镁的导泻作用剧烈,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和失水。月经期、妊娠妇女及老人慎用,一般不建议患者自行选用。

乳果糖属于渗透性轻泻剂,在小肠内不被水解吸收,其渗透性使水和电解质保留于肠腔,在结肠中细菌将其分解成乳酸、醋酸,使肠内渗透压进一步增高,使粪便的容量增大,刺激肠道蠕动,产生缓和的导泻作用。适用于急性或慢性的便秘,但需注意。妊娠头3个月慎用,治疗期间也不能用其他轻泻药。

食物纤维素,蔬菜和水果中的食物纤维素不被肠道吸收,能增加肠内容积并保持粪便湿软,有良好通便作用,可用于预防功能性便秘。

2、接触性泻药

常用的接触性泻药主要是酚酞和蒽醌类。

酚酞属于轻泻药,在肠道碱性环境中形成可溶性钠盐,具有刺激肠壁作用,使肠道蠕动增强;同时又抑制肠道内水分的吸收,水和电解质在结肠蓄积,产生缓泻作用。作用温和,很少引起肠道痉挛。适用于慢性便秘,但注意婴儿禁用,幼儿及孕妇慎用。

蒽醌类。大黄、番泻叶和芦荟等有导泻作用的中药都含有蒽醌甙类,口服后被大肠内细菌分解为蒽醌,能增加结肠推进性蠕动,常用于急、慢性便秘。但长期服用含有蒽醌成分的中药可能引起大肠黑病变。

3、滑润性泻药

这类泻药常见的主要是液体石蜡和甘油,主要通过局部滑润并软化粪便而发挥导泻作用,一般适用于老人及痔疮、肛门手术患者。

液体石蜡不被肠道消化吸收,产生滑润肠壁和软化粪便的作用,使粪便易于排出。但久用会妨碍脂溶性维生素钙磷吸收。

甘油以50%浓度的液体注入肛门,由于高渗压刺激肠壁引起排便反应,并有局部润滑作用。但促进粪便的流畅的同时,往往也会妨碍脂溶性维生素和营养剂的吸收。

虽然治疗便秘的药物种类较多,但是建议便秘患者从改善生活习惯做起,多运动,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水分,预防便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泻药 便秘

便秘为什么不能经常用开塞露?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多种因素均可引起,开塞露是治疗便秘常见的药品之一,但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黄穗平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详细>>

阿司匹林饭后服用更合适?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用的解热镇痛药,还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因此目前被广泛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是阿司匹林常见的不良……详细>>

感冒药居然含有毒品成分?

相信不少人到药店购买某些感冒药的时候都遇到过需要等级身份信息的情况,有的甚至限量购买,这是为什么?有传闻是因为感冒药中含有毒品,因此管控……详细>>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使用家庭常备药物需要注意什么?

不少人会在家里准备常用药品的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家庭小药箱中药物往往种类较多,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都有所差异,患者使用家庭常备药物需要注……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