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复方降压片可作为常规一线降压药吗?

2017-08-01 09:37:43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降压片是我国应用历史较长的降压药物之一,常备用于早期和中期高血压病。虽然复方降压片应用时间长,但其并不适合作为常规一线降压药进行使用,这是为什么?

复方降压片主要由利血平、双肼哒嗪、双氢氯噻嗪、利眠宁、氯化钾等成分组成,其中利血平为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滞药,可妨碍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内介质的贮存,将囊泡中具有升压作用的介质耗竭。硫酸双肼屈嗪为血管扩张药,可松弛小动脉平滑肌,降低外周阻力。氢噻嗪则为利尿降压药。三药联合应用有显著的协同作用,促进血压下降,提高了疗效,从而降低了各药的不良反应,同时,氢氯噻嗪能增加利血平和硫酸双肼屈嗪的降压作用;还能降低它们的水钠潴留的副作用。

既然复方降压片有如此多的有点,为什么不能作为常规一线降压药?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许顶立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原因:“正是因为复方降压片由利血平、双肼哒嗪、双氢氯噻嗪、利眠宁、氯化钾等组成,组方较复杂,与新型降压药的联合也受到限制。利血平还有致抑郁、影响性功能、增加胃酸分泌等不良反应。

许顶立主任医师还对患者作出了一些建议:“”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长效钙拮抗剂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治疗。可从小剂量开始,逐步调整剂量,如效果不满意,可联合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长效钙拮抗剂。

本文指导医生:
许顶立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降压 复方降压片

清脑降压片治疗高血压是否有毒副作用?

高血压是指在未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三次不同时间测量的血压,收缩压(SBP)≥140mmHg和(或)舒张压(DBP)≥90mmHg。……详细>>

复方降压片可作为常规一线降压药吗?

复方降压片是我国应用历史较长的降压药物之一,常备用于早期和中期高血压病。虽然复方降压片应用时间长,但其并不适合作为常规一线降压药进行使用……详细>>

复方地舍平片(降压乐片)

【生产厂商】哈药集团三精制药四厂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降压片诱人自杀?

年逾六旬的老胡是个老高血压,每天必须服用药物。最近不知道什么缘故,老胡感到经常失眠,情绪低落,有时候想到自杀。家人发现这种现象后,立即……详细>>

降压药有没有耐药性?

一般情况下,病人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易产生耐药性。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药物治疗只能使血压得到控制,并不能根治,必须长期或终身服药。因此,许多……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