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祛痰药需对症选用

2017-03-15 09:45:09      家庭医生在线

咳、痰、喘、炎是下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症状,当呼吸道发生炎症病变时,呼吸道液体的成分就会发生改变,形成痰液。痰液中包含粘液、异物、病原微生物,各种炎症细胞及坏死脱落的粘膜上皮细胞等成分。不同病因产生的痰类型有所差异,患者使用祛痰药需对症选用。

通常痰液粘稠度增加主要是由于痰中的酸性糖蛋白含量增加有关,此时可选用刺激性祛痰药,如具有有辣口清凉感的桉叶油、可使痰中的黏多糖蛋白纤维断裂氨溴索、羧甲司坦等,可使痰液黏稠性降低,易于咯出。

患者出现痰多、咳嗽、痰液恶臭等症状时,可选愈创木酚甘油醚等药。口服愈创木酚甘油醚后能刺激胃黏膜,反射性地引起支气管分泌增加,降低痰液的黏度,具有较强的祛痰作用。

对于普通感冒喉炎导致干咳,且伴有透明、白色或水样痰,可服用急支止咳糖浆等止咳祛痰药;如痰为黄色或绿色,则表明患者体内可能有细菌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或支气管炎等,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阿莫西林、头孢呋辛等抗感染药物。

此外,如果患者痰液为红色或棕红色,可能是肺癌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这时不应自行服药,应及时就医,在X线胸片、CT、支气管镜等检查后明确诊断再用药治疗。

多痰患者除了用药治疗外,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护理:多喝水可以减轻痰对呼吸道的刺激和影响,有利于毒物的排除,将喉咙内的分泌物加以稀释;少抽烟或不吸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不舒服需对症下药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不断加大,饮食无度、饮食过度不均衡等原因引起各种胃部不舒服的现象也很是常见。当出现胃痛、胃胀、烧心、食欲不振……详细>>

妇科炎症需对症下药 妇炎康片利于消炎止痛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女性需要兼顾家庭与工作,忙碌紧张的生活方式加上疏于护理身体健康,引致患上妇科炎症的几率也随着加大。临床上妇炎康片能够……详细>>

柴胡注射液用药需对症

柴胡注射液作为一种清热解表的良药,在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流感)和疟疾等疾病引起的发热方面,疗效确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兴趣了解柴胡注射液……详细>>

女性阴道炎需对症用药

女性私处皮肤非常娇嫩,又与两个洞洞非常接近,因此细菌军团总会把这里作为它们传宗接代的世外桃源。但与这些细菌做邻居,阴道炎等一些妇科疾病也……详细>>

祛痰灵口服液

【生产厂商】上海静安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