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过量服用健胃消食片的危害

2017-03-08 09:58:30      家庭医生在线

健胃消食片是以山药、麦芽、山楂、陈皮、太子参等理气消食的中药制成的中成药。可健胃消食,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积,症见不思饮食、嗳腐酸臭、脘腹胀满;消化不良见上述证候者。虽然健胃消食片可用于食积、消化不良,但应注意遵照药品说明书用药,切勿过量服用。

服用健胃消食片过多会有哪些危害?

吃多了会加重病情:大部分消食片都含有山楂,这是因为因为山楂味酸,能增加胃酸分泌,增加酶的活性,所含有的脂肪酶有助于消化脂类食物。但中医认为山楂是热性的,如果吃太多会生内热。西医则认为,山楂含果胶和单宁酸,接触胃酸后会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容易形成胃结石。另外,山楂所含的酸性成分较多,会使胃中的酸度急剧增加,所以脾胃虚弱者要少吃以山楂为主要成分的消食片,以免加重病情。

不可连续吃两天以上服用:不少人认为健胃消食片属于中成药,无毒副作用,随意服用。实际上健胃消食片不宜连续服用超过两天,否则容易出现胃气上逆。如果服用两天后症状没有得到改善,建议调整其他药物,如乳酶菌素片、酵母片等,并配合快速行走等活动,有益于消化。

饮食过量后如腹胀等症状较轻,可尝试使用以下几种方法缓解:

1、可以外出散步、逛街,切忌马上趴着休息,因为趴着容易压迫到胃部,造成消化不良、胃胀气甚至胃痛的情形。

2、可以吃些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用红萝卜、荸荠、山楂、麦芽等煮水喝,有助于胃的消化。

3、可以适当揉摩,按顺时针方向,在上腹部近胃脘处进行揉摩,直到胃脘部感觉舒畅。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太过用力,有按压的感觉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办 吃多 健胃消食片

健胃消食片

【生产厂商】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江中牌健胃消食片

【生产厂商】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消食片不能多吃

消食片主要成分是山楂。但这种消食片却不宜长期服用,尤其是对于消化不良的儿童。中医认为山楂属热性,食之过度易生内热,招惹风寒。从西医的角度……详细>>

过量服用碳酸钙D3片的危害?

碳酸钙D3片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钙制剂以及维生素D,对于预防以及治疗因为钙缺乏以及维生素D缺乏导致的各种疾病有一定作用。人体缺钙可导致小……详细>>

过量服用甲泼尼龙片可能出现什么危害?

甲泼尼龙片为人工合成的糖皮质激素,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应症。患者过量服用甲泼尼龙片可能出现什么危害? 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